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刘兴强:五项建议致力于期货市场平稳运行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此次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刘兴强就提交了包括发挥期货市场机制作用服务“三农”、上市农产品期权在内的五项议案。除了上述两项议案之外,他还提出另外三项建议分别是,进一步完善期货市场财务制度;支持境内现货企业利用境外商品期货市场管理风险;放松金融机构参与期货市场的限制。

  关于进一步完善期货市场财务制度,刘兴强说,须尽快梳理《商品期货交易财务管理暂行规定》中与期货市场实际不相适应的内容;并进一步完善套期保值业务相关规定,通过提高套保认定标准的可操作性及合理性,切实指导期货市场财务实践;此外,针对期货交易所业务内容与范围,统一规范会计科目设置。

  据刘兴强介绍,我国现行期货市场财务会计制度主要由1997年财政部发布的《商品期货交易财务管理暂行规定》以及会计法、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构成,尚无针对期货行业统一的会计标准。这些规定大多数形成于期货市场清理整顿时期,部分内容已不适应期货市场发展的需要,急需加以修改和完善。

  关于支持境内现货企业利用境外商品期货市场,刘兴强表示,建议证监会牵头,外汇局、国资委和商务部等相关部门积极配合,按照《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加快推进境内企业从事境外期货交易试点筹备工作,尽快出台《境内企业从事境外期货交易管理办法》。

  他同时建议,外汇局尽快出台外汇配套监管政策文件;国资委尽快出台中央企业参与境外期货交易的配套监管规定,并协调地方国资委,统筹规划地方国企的参与形式与相关监管规定;;商务部尽快出台国内现货企业参与境外期货市场的商品期货品种核准的配套审批规定,以及与品种相关的其他政策制度。

  另外,他建议尽快完善金融机构参与期货市场的政策法规,在完善金融机构内部风险控制机制的前提下,放松金融机构参与期货市场的限制,以此推动期货市场进一步发展。

  关于期货市场服务“三农”问题,他表示,期货市场是资源配置的重要场所,是价格生成和发布的平台,利用期货价格可以引导商品生产和消费;因此,大商所在今年工作中着重做好服务于“三农”工作。首先,大商所将更多的提供增加收益、管理风险等方面信息;其次,深入农村宣传期货知识,提高农村经济组织对于期货的了解;然后,推出新的金融工具——期权;最后,政府应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期货中介机构或者相关金融机构积极开展“三农”服务工作。

  “证监会也非常重视农产品期权的研究。”刘兴强表示,早在几年前大商所已经对期权做过准备工作,现阶段,交易所对期权准备应该比较充分。不过,期货公司以及众多投资者尚未作出较大研究,尤其在交易系统方面;期货公司终端能不能配套,期权这一新工具推出以后使用者是否了解,这些还要进一步做好相关准备。

  

热词:

  • 期货市场
  • 刘兴强
  • 三农
  • 期货公司
  • 期货交易所
  • 期货价格
  • 期货行业
  • 期权
  • 平稳运行
  • 国资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