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部分代表委员认为今年房价有望不再上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障房制度设计渐趋明朗

  两会期间,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是热点话题。一些代表委员认为,今年楼市调控不会放松,房价有望不再上涨;保障房建设应细分覆盖人群、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保障房制度的设计渐趋明朗。

  楼市成交或小于去年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表示,要继续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7日表示,七、八个大城市的房价一定要降,住建部在房地产方面正考虑一个长远的、宏观的政策设计。

  来自房地产行业的代表委员认为,今年楼市调控不会放松。全国政协委员、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期部分城市成交回升绝不是楼市回暖的表现,今年楼市成交量一定会小于去年,目前还看不到楼市调控有放松的迹象。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兆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穆麒茹预计,今年房价上涨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各地开发商降价促销的消息不断传来。在深圳,招商地产开发的雍景湾项目售价从均价每平方米3.6万元降至最低每平方米2.6万元,降幅近30%,引发尾盘抢购。深圳房地产人士表示,与此前深圳开发商的促销相比,招商雍景湾的降价行为显得十分“实在”,也预示着深圳楼市下一波降价潮将出现。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则表示,要真正使房价降下来,至少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保障房满足夹心层的住房需求;二是政府不靠出让土地来获得收入;三是拓宽老百姓的投资渠道。目前这三个条件还不具备。

  保障房制度设计渐明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于保障房制度建设提出了多项建议,保障房制度的设计渐趋明朗。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建议细分保障房的覆盖群体,将保障房分为低保房、廉租房、贫租房、平价房,覆盖全国20%的低收入人群和20%的中低收入人群。中等收入人群应实行基本市场化的房屋供应,但相关税负不要太高。对于高收入人群,住房供应应充分市场化,并且征收高额税费。

  关于保障房建设的资金来源,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专家委员会住房组成员张泓铭建议,组建中国住房保障银行为住房保障提供资金支持。该银行既可以吸储,也可以放贷,国家对住房保障银行的营业税和所得税给予优惠甚至减免,以保证低成本和微利经营。

  李稻葵表示,保障房并不是各级地方政府一次性的财政开支,保障房是各级地方政府的资产。保障房必须作为地方政府长期持有的资产来经营,保障房的建设标准应当适当高一点。(张昊)

热词:

  • 代表委员
  • 楼市成交量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房价上涨
  • 全国政协委员
  • 平价房
  • 住房保障
  • 房建设
  • 开发商
  • 房地产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