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再度借道信托 首开股份申请25亿贷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2011年多次通过信托贷款补血后,首开股份(600376)9日再度公告称,为满足公司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公司拟向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和建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分别申请总额不超过20亿元和5亿元的信托贷款。

  对于向平安信托申请的贷款,公司将以宝辰饭店房产及土地所有权作为抵押并由大股东首开集团提供担保,期限一年,利率为不超过年息13%;公司向建信信托申请的贷款,由大股东首开集团以及北京住总集团共同提供担保,期限两年,利率为不超过年息13%。

  此前,首开股份就已多次通过信托贷款筹集资金。2011年7月,公司向国投信托申请信托贷款10亿元,期限一年,同时还向工行厦门分行及交行厦门分行申请12亿元的房地产开发银团贷款。此后,公司又向吉林信托申请信托贷款5亿元,期限两年。公司子公司则向吉林信托申请信托贷款4亿元。

  首开股份对资金的渴求从公司近期的融资行为就可见一二。公司2011年前三季度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仅为-66.98亿元,而公司2010年同期则为-39.4亿元。为满足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公司2011年6月曾公告,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不超过43亿元的中期票据,发行期限一年以上,募集资金用于公司保障性住房项目的建设。2011年8月,公司又计划发行不超过50亿元的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用于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

  此外,大股东对于公司融资的支持也不遗余力,不断对首开股份的贷款进行担保支持。今年1月,控股股东首开集团将持有的公司19.94%股权质押给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为公司10亿元委托贷款提供股权质押担保。

  事实上,迫于资金链的压力,近期地产商通过各种方式谋求融资,仅仅是借道信托融资的案例就屡屡发生。万科A(000002)3月3日公告,为满足旗下多个项目开发的需要,分别向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申请金额为10亿元和20亿元的信托借款,借款期限均为两年,利率分别为10.6%和10.5%。2011年12月万科已向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申请信托借款10亿元用于上海五街坊的开发,公司已累计向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申请借款40亿元。

热词:

  • 股份
  • 信托融资
  • 信托贷款
  • 利率
  • 大股东
  • 银行间市场
  • 申请
  • 建信
  • 住房项目
  • 股权质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