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万科向信托借钱30亿 引发对地产业"寅吃卯粮"担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万科2月销售面积和金额环比降四成 向信托借钱30亿

  地产业龙头万科昨晚公布最新数据,2月销售面积和金额环比均大降四成,并于日前宣布将向华润深国投申请30亿元的信托借款。有分析认为,万科借钱并非意味着万科本身很缺钱,但折射出行业性现金不足,部分开发商已经在寅吃卯粮,并积累现金应付调控。

  万科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2月份公司实现销售面积72.0万平方米,环比下降39.50%,同比增长31.15%;销售金额73.4亿元,环比下降39.8%,同比增长20.72%。2012年1~2月份,公司累计实现销售面积190.9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90.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万科日前发布公告称,为满足项目开发的需要,分别向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申请金额为10亿元和20亿元的信托借款,借款期限均为2年,年利率分别为10.6%和10.5%。

  资料显示,2011年12月万科已向华润深国投信托申请信托借款10亿元用于上海五街坊开发。

  本月房地产信托

  兑付额高达147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30亿元的信托融资并不能说明万科就很缺钱,但这折射出房地产行业在本轮调控中资金已经非常紧张了,再加上即将到来的首个房地产信托兑付高峰,部分房企可能会雪上加霜。

  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12月末,我国信托资产规模4.81万亿元,信托资金投向房地产领域余额为6882.31亿元。

  近日,华泰联合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房地产信托基本在今年和明年到期,其中2012 年到期的房地产信托规模有2500 亿,2013 年约为2800 亿。而第一个集中兑付期是今年3 月份,兑付额度高达147 亿。今年6 月、7 月和8 月将是接下来的另外三个兑付高峰期。

  对此,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昨日表示,房地产信托的风险对整个房地产行业影响有限,也不会对信托行业产生根本性影响。

  银行融资继续受限

  开发商留现金过日子

  虽然万科向大股东借钱搞开发引起市场猜测,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正常融资渠道确实被堵,开发商只能找“亲戚”借钱,但目前开发商手头现金并非像外界想象的那样悲观,开发商融资主要是积攒现金应对持续调控。

  “现在银行融资受到限制,信托融资成本很高,民间借贷数额有限,因此,多数开发商当前更加倾向于向大股东借钱。”东莞某开发商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央行报告显示,去年房地产贷款余额同比大幅少增770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多数开发商手中依然保持较多的现金。从上市房企2011年财务报表看,截至去年年底,包括华夏幸福、华发股份、华丽家族等11家开发商平均资产负债率只有56.38%,明显低于2010年同期水平。

  中国房地产经济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对记者表示,财务报表是静态的数据,不能说明资金链不紧张,“现在销售不好,又刚好碰上信托等债务到期高峰。现在很多融资主要是还过去的债务,有点寅吃卯粮的味道。”谢逸枫表示。 张忠安、潘彧

热词:

  • 万科
  • 开发商
  • 信托融资
  • 华发股份
  • 信托资金
  • 借钱
  • 信托行业
  • 房地产信托
  • 销售面积
  • 亲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