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32只A股持股集中度显著提升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3月8日,沪深两市已有322只A股披露了2011年年报。其中,32只股票股东人数相对去年三季度环比减少逾10%,成为2011年四季度持股集中度提升最为显著的股票群体。分析人士指出,以上32只股票去年四季度持股集中度显著上升,说明其整体呈现“机构进、散户退”格局,这或可作为当前投资者选股的重要参考。

  172只股票股东人数下降

  截至3月8日,共有322只A股发布了2011年年报。剔除缺少过去两个季度股东人数的股票后,有可比数据的股票为314只。其中,172只股票去年四季度的股东人数出现下降,占已披露2011年年报股票比重约为54%。

  持股集中度变化,往往被视为机构进出一只股票的重要指标。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具体股票持股集中度的变化,无疑具有重要的投资参考价值。在已披露2011年年报的股票中,少数持股集中度上升的股票显得十分乍眼。

  例如,大连三垒、飞亚达A、隆华传热去年四季度的股东人数环比下降幅度最大,分别高达56.200%、42.84%、41.24%。就以上3只股票的2011年年报来看,其业绩同比增幅分别为25.06%、69.65%和54.94%。由此可见,业绩增长势头良好的股票,格外容易获得机构投资者的整体青睐。同时,粤电力A、置信电气与大华股份等股票去年四季度的股东人数环比降幅也均超过27%,均成为同期持股集中度提升的佼佼者。

  另外,统计还显示,就已公布2011年年报的股票来看,共有32只股票股东人数相对去年三季度环比减少逾10%,成为2011年四季度持股集中度提升最为显著的股票群体。分析人士指出,以上32只股票去年四季度持股集中度显著上升,说明其整体呈现“机构进、散户退”格局。

  与以上股票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乾照光电、辉煌科技和恒逸石化等3只股票去年四季度的股东人数环比增逾35%,显示其筹码分散程度比较严重。分析人士指出,这些股票持股集中度骤然下降,似乎反映机构投资者整体不太看好其前景。

  业绩影响持股集中度

  就去年四季度持股集中度环比提升的172只股票来看,属于机械设备、化工、医药生物和轻工制造行业的股票数量分别为31只、23只、13只和11只。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宏观经济增速可能下行,但机构似乎仍然认为机械设备行业有望在2011年进入平稳增长期。怀着这一期待,目前机构投资者依旧相对青睐机械设备类股票,这带动去年四季度该行业中部分个股持股集中度上升。

  研究人士指出,对于化工行业而言,如果宏观经济增速下滑,那么该行业可能面临一定的业绩压力。不过,虽然化工行业尚不具备趋势性机会,但部分价格上行的化工产品依然存在结构性机会。因此,机构有选择性地增持部分化工股,应该也在情理之中,这最终促成了一些化工股去年四季度持股集中度攀升。

  值得注意的是,就去年四季度持股集中度上升的172只股票来看,有120只2011年年报业绩出现不同程度的同比增长,占可比股票的比重接近70%。由此来看,机构投资者在选择股票时,十分重视年报业绩的增长动力。

  

热词:

  • 持股
  • 集中度
  • A股
  • 部分个股
  • 股东人数
  • 选股
  • 四季度
  • 机构投资者
  • 沪深
  • 年报业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