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新近期将“接手”贝尔国有股权 董事长详解战略布局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被称为“中投二号”的国资委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新公司”)董事长谢企华日前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国新公司将于近期接手上海贝尔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权,但具体时间尚未最终确定。

  “是‘代持’国资委在该公司的国有股份,并非全面接管企业,国新公司不会直接参与管理,它(上海贝尔)的运营仍将保持独立。”谢企华这样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解释。

  这次“代持”贝尔公司国有股权,是国新公司自成立后的第三次动作。记者了解到,自成立后国新公司行事一直十分低调,先是以战略投资者身份直接持股2 .5%的方式“亮相”五矿整体上市,继而就是将同属央企但是经营不善的华星集团公司划入“旗下”。

  一位接近国资委的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自去年华星划入国新公司后,国资委一直酝酿此事,一直到最近才基本落定。资料显示,上海贝尔前身是上海贝尔电话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1984年,目前是国资委的直属企业,是中国通信行业第一家外商投资的股份制企业,阿尔卡特拥有50%加1股,中方拥有其余股份,目前外资阿尔卡特拥有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控制权。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中兴和华为,上海贝尔的发展速度非常缓慢。据国资委统计数据,截至2010年年底,上海贝尔总资产还只有252 .7亿元,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81.8亿元,净利润2.9亿元,国有资产总量49.1亿元。

  “国资委国新公司的三次动作,从中没有体现出统一的规划性,似乎意味着公司在发展过程中的定位并未明确,不是市场化,更像一种指令性的操作。”一位接近国资委的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这样说。

  实际上,国新公司成立时国资委主任王勇曾表示,打算划入国新公司的企业,都是不属于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且规模较小、实力较弱的企业。同时,这些企业与其他大型中央企业的产业关联度不大,它们之间重组的资源优化配置效应不大,或者承担公益性等特殊职能,不宜进入某一家产业型企业。“这意味着国新公司是一个用来帮助实力弱小的央企整合、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产业平台,但是无论是此前充当五矿整体上市的‘战略投资者’,还是对贝尔公司代国资委持股50%,都仅仅是变化了股东名字,却未参与到上述企业的实际运行中。”上述人士向记者坦言。

  和上述人士的疑惑相同,关于国新公司的定位无疑成为业内关心的焦点问题。对此,谢企华在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新公司的大方向是参与大型央企之间的重组,培育国际一流央企,而不是参与接手一些较差的央企。在她看来,国有企业的数量今后还将进一步下降,要做强50家企业。提高产业集中度说了许多年,但是目前许多行业产业集中度太低,主要是因为缺少一个联合重组的平台,而国新公司的作用就是搭建一个平台。

  “拿华星集团来说,自华星集团划入国新公司后,已经陆续退出了一些辅业。去年,华星集团就将持有的佳友投资有限公司40%股权拟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谢企华表示,国新公司大目标是参与央企之间的重组,培育一流的央企,但是由于国有企业的人事任免、国新公司目前的实力等因素制约,国新公司参与央企之间的整合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热词:

  • 国新
  • 国有股权
  • 战略投资者
  • 国资委
  • 经济参考报
  • 战略布局
  • 国有资产
  • 旗下
  • 谢企华
  • 亮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