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题材炒作忽冷忽热 商品行情时涨时跌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进入3月份以来商品短线波动进一步扩大,资金进出频繁凸显主力对后市信心的缺乏。盘面凌乱的背后,市场走势遵循的是什么线索?

  从去年底以来本轮商品反弹的主要轨迹——流动性来看,直到现在没有发生任何的改变,中国货币政策“以稳为先”,而非主动性的“以松为先”。由此,实体经济的发展尤其是中国某个关键时点的数据或政策表态,往往影响着大宗商品波段性的走势。毕竟中国是个大宗商品需求大国,其经济指标的影响力度要远强于其他经济体,尤其是在全球经济发展缓慢、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过程中。正因如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国2012年GDP增长目标为7.5%,势必影响大宗商品的消费信心,也直接引发了行情出现调整。

  基于流动性预期推动的行情,使得短期市场受到方方面面的影响,包括国际重要人士表态、经济指标变动等,都会带来资金的频繁进出。2月29日美联储主席在众议院证词中未透露任何市场预期的QE3风声,围绕伊朗核问题等事态美国声音变得不再那么强硬,投资者对于3月8日希腊私人债券互换参与度的担心,在周五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农产品方面关注的周五USDA供需月度报告等,任何本身预期方向的改变都会对市场情绪产生波动,一旦公布的结果偏差较大,更是造成了行情的不稳。

  以上都是导致大宗商品市场系统性波动的背景性因素,其作用时间周期不排除延续至2012年整个上半年。

  基于上述多种因素的共振,商品波动既有比价变化的原因,也可能以题材炒作的效应作为触发点。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相关联品种的涨跌幅难以一致,或者存在一些热点炒作消息面题材的品种,很容易被活跃在市场的投机资金所捕捉,而一旦整体情绪变化,资金会迅速撤离,造成技术上假突破后的反向发展。最明显的就是近期的强麦与棉花品种。

  自去年11月下旬以来,玉米价格在探及低点2177元后持续走升,目前涨幅超过10%,而同期小麦价格持续受到压制,围绕2450-2550元区间徘徊,由此引发的比价变动,吸引资金大举介入,3月2日增仓超过7万手,但供需平衡以及消息面平静,并不支持价格持续走强,在整体市场情绪转换之下,减仓下行成必然趋势;另外一个是郑州棉花,3月5日受突发消息——印度宣布禁止棉花出口推动,当日美棉涨停,国内上涨超过300点,但基本面下游购销不佳,加上现货价格本身疲弱等长期制约因素犹存,期价在炒作过后再次回落。笔者在这里提醒投资者,消息出台后需结合基本面进行客观分析,不可盲从追随。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在流动性延续的大背景之下,未来大宗商品重心不断上移将是不可逆的过程,但在上半年欧洲主权债务不同时点到期引发的风险情绪变换、中国以金融市场变化为导向推动的被动性放宽货币政策之下,商品上涨的路径将会变得比较复杂。投资者需要重点跟踪中国主要经济数据、欧洲解决债务问题的进展以及美国重要数据和联储政策动向等因素。(首创期货 董双伟)

热词:

  • 行情
  • 题材
  • USDA
  • 消息面
  • 涨停
  • 市场情绪
  • 货币政策
  • 棉花品种
  • 基本面
  • 市场走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