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全国人大代表王玲:应警惕食用油安全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代表委员议政录)全国人大代表王玲:应警惕食用油安全问题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皮曙初、杨依军)食用植物油安全是国家食物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荆门市委书记王玲在两会上提出,我国食用植物油供应对外依赖度过大,早已超出国家战略安全警界线,近年来国内外食用植物油市场频现大幅波动,促使我们必须重新审视食用植物油的安全问题。

  王玲代表来自我国油菜主要产区之一的湖北荆门市。她说,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国食用植物油消费量逐年增加,在油脂总消费量中的比重快速增长。但有资料表明,我国油脂油料进口总量由2000年的461.4万吨上升到2010年的2088.9万吨,十年间增长5.4倍,平均年增长35.3%,食用植物油的自给率已由本世纪初的60%下降到目前的37%左右,且有继续下降的趋势。

  不仅如此,外资企业利用资金、技术和管理等优势,通过建厂、兼并等多种方式和途径大举进入油脂加工行业,我国食用植物油原料、加工与供应逐渐被跨国粮商所控制,全国现已开工的大型油脂加工企业97家,其中外商独资或外资参股的企业为64家。王玲代表认为,国内精炼油市场外资比例偏高且产能过剩,无疑弱化了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对我国食用油安全构成巨大威胁。

  食用植物油是人民群众的生活必需品,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物资。王玲代表建议,挖掘油料生产和资源潜力,提高我国食用植物油自给率。油菜籽、花生、大豆、棉籽、葵花籽、芝麻、油茶籽和亚麻籽是我国的八大油料作物,其中油菜籽和花生的产量居世界第一,千方百计发展与挖掘我国的油料生产和油料资源潜力是提高我国食用油自给率的必由之路。

  “油菜是我国唯一的冬季油料作物,基本不与粮食争地,是我国发展油料生产的最佳品种。”王玲说,但由于补贴标准低、比较效益低、机械化程度低等原因,农民种植意愿下降,因此迫切需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充分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热词:

  • 全国人大代表
  • 食用植物油
  • 王玲
  • 自给率
  • 食用油
  • 油料作物
  • 资源潜力
  • 油脂加工
  • 油菜籽
  • 棉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