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女企业家生存现状:学历高擅长盈利 企业小融资困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3: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刘茸)中国女企业家协会近日发布的《2011年中国女企业家发展报告》显示,国内女性创业者的发展正处于上升态势;许多高学历的女性正在成为创业者,她们不仅擅长管理中小企业,盈利能力较强,重视员工福利和教育,还高度关心绿色环保行业。

  3月1日,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在召开2012年度工作会议时发布了上述报告。报告基于对华东、华中、华北、西部等地进行的问卷调查撰写,有效回收问卷数量500余份,内容涵盖女企业家群体的生存状态、企业发展态势、主要问题与建议等方面。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出席大会并讲话,她在讲话中指出,女企业家们经营管理的企业有90%以上是中小企业,55%是个体私营企业,企业盈利面一直保持在98%左右,吸收的就业人员不断增多,对非公有制经济的贡献很大,我国女企业家已经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支重要力量。

  高学历年轻化成女性创业者特征

  数据显示,女企业家企业数量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至今持续增长,其中2001年以后注册的企业数量占女企业家企业总数的一半以上。有79%的女企业家集中在31-50岁年龄段,其中主力人群在41-50岁;报告认为,此年龄段的女性经验丰富、精力充沛,正处于事业高峰期。

  与前两年的调查数据相比,2011年的报告表明,女性创业存在年轻化趋势:年龄相对较小的女企业家占总人数比重正在提高,其中31-40岁、30岁以下年龄段比重分别提高4和1个百分点。

  同时,女企业家的整体文化程度也在不断提高。超过一半女企业家学历为本科以上,其比例较2009年的调查结果升高8个百分点,特别是硕士以上学历的女企业家,比例提高近10个百分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学历为大专至本科程度的女企业家占整体的三分之二。

  不过,许多女企业家为了工作不得不部分牺牲家庭和个人时间。数据显示,她们一天有将近10个小时用于工作,只有2小时做家务,睡眠时间平均7小时。

  多经营小企业但盈利状况较好

  调查显示,第三产业是女企业家的绝对优势领域,六成女性选择在其中创业,但女企业家更倾向于经营中小企业。仅三分之一女性在注册资本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中持股,不足一成女性持股1亿以上注册资本的企业;还有三成女性经营注册资本100万元以下的小规模企业。

  不过,女性企业盈利状况较好,与2009年调查结果相比,各利润段的企业比重均提升,总数63%的企业利润在100万元以上。

  2009年调查时,资金不足是多数女企业家面临的主要制约因素,本次调查则显示劳动力与原材料成本的上涨取代成为她们最大的发展难题。报告认为,女性企业主要是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的中小企业,劳动力、原材料在运营成本中所占比重较大,因此宏观环境的影响会构成对其生存发展的较强制约;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女性企业家需要更注重企业转型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数据表明,家庭储蓄是女企业家创业资金的主要来源,高达61%的女性自此起步创业。

  陈至立表示,全国妇联在调研中了解到,女性创办的企业大多规模较小、固定资金少,难以达到贷款抵押要求,现行的政策性贷款融资不利于女性筹资,女企业家更希望得到政府在资金、信息等方面的扶持。

  更关心可持续发展型行业

  报告表明,有近七成女性企业已经提供或正在开发环保产品与服务,其对环保行业的兴趣远大于男性主导的企业。

  “十二五”规划提出“绿色发展”概念,要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女企业家对这一方针表现得十分敏感,调查显示,“十二五”期间女性企业发展绿色经济的重点产业依次为:现代服务业(40%)、资源节约型产业(36%)、先进制造业(34%)和现代农业(21%)

热词:

  • 企业转型
  • 企业盈利
  • 融资困难
  • 企业总数
  • 盈利能力
  • 盈利状况
  • 高学历
  • 企业发展
  • 企业数量
  • 十二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