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月3.2%CPI终结两年负利率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2月份CPI数据,同比上涨3.2%,环比下降0.1%。居民消费价格不但回到“4”以内,还接近了“3%”临界水平。其中,食品影响1.99个百分点,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1.7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5个百分点。与上月数据相比食品和翘尾因素影响力大大下降。

  自2010年2月开始,我国实际负利率已延续两年。意味着持续24个月的负利率状况开始扭转。这将成为我国从2010年下半年宏观调控以来,物价调控的一个标志性节点。

  预计今年下调存准率2到4次

  从去年的5.4%到今年1月份的4.5%,CPI同比的持续下行,为货币政策的操作留出了空间。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今年有多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可以进一步释放出更多的流动性。主要是基于今年整体经济增长状况所提出的稳增长的需要。

  他预计,存款准备金率全年下调2至4次,但也不存在大幅度持续下调的可能,因为从中长期来看,目前货币超发过多和GDP之间比例不合理的状况需要以适当稳健的货币政策加以调节。

  利率方面,他认为基本稳定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现在基准利率的水平并不高,属于十多年来比较中性的水平,市场上利率高主要是因为流动性偏紧,商业银行信贷资源比较紧张,所以信贷利率持续上幅达到比较高的水平,只要流动性适当的宽松之后,市场利率逐渐会趋向于合理。

  小微储户将选择储蓄

  对于市民来说,物价低于3.5%,意味着存在银行里的钱不再缩水。2010年2月,CPI上涨2.7%,超过当时2.25%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由此进入负利率时代。时隔两年,负利率时代有望告一段落。

  负利率消失之后选择储蓄的居民是否会越来越多呢?连平表示,一部分小微的储户选择储蓄的可能性多一些,资金量稍微大一些的目前有很多投资的渠道,除了股市以外,理财产品、信托等许多产品有时候会给出高于一年期定期存款3.5以上收益的回报,所以很多中户、大户还是可以继续选择其他的投资品种。(记者熊焱 龙露)

热词:

  • 负利率
  • 理财产品
  • 2010年
  • 小微
  • 翘尾
  • 存款准备金率
  • 货币政策
  • 连平
  • 储蓄
  • 市场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