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本面支持煤炭股继续反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通信信息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通胀显著回落,央行货币政策预调微调,放松仍然是主基调。房地产在中央与地方的博弈中可能出现名紧暗松或微妙的变化,房地产价格不会出现崩溃式下跌,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仍将保持相对适度稳健增长。

  维持年度策略对基本面的判断:2012年煤炭需求将继续惯性增长,由于国内煤炭产能西移以及煤炭运输瓶颈的制约,进口量将继续高位增长。另外,短期的宏观周期下行导致需求放缓不会改变中长期趋势。

  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的煤炭需求将继续惯性增长,增速放缓但边际增量仍然可观。我们预计全年需求大约增长 6%。

  铁路运输瓶颈将是重大事件。2012 年是新增铁路运力的空档期,新增铁路运力进入历史性低点,三大通道增量最多 4000 万吨;而由于我国煤炭产能向西部地区转移,煤炭调度增量仍需 1亿吨左右,煤炭调度需求与运力瓶颈矛盾加剧,将严重制约国内的有效供给增量,煤炭进口将维持高位。预计 2012 年煤炭进口量将超过 2011 年1.83 亿吨的水平。

  短期,煤价风险已阶段性释放完毕煤价企稳的概率正在上升:国际油价大幅上涨,国外主要发达经济体缓慢复苏,都将支持国际煤价企稳。2012年度国际煤炭年度定价即将尘埃落定。随着年后开工率的逐步回升,国内下游需求预计在3-4月份开始出现好转,而大秦线检修更加增强了煤价企稳回升的预期。

  截至2011年四季度末,机构配置采掘类的比重下降至历史低位3.32%。从历史经验看,煤炭股将面临历史性机遇,继续看好煤炭板块将实现较大力度的反弹。在过去6年中,曾经有过大约3次时点的机构配置比例接近2012年年初的水平,分别是:2006年三季度、2008年四季度、2010年二季度,相应均出现了两个季度的大幅反弹。目前煤炭企业盈利水平维持高位增长,从行业平均EPS以及未分配利润看,煤炭股将是机构投资者的首选品种,也更是未来养老金入市的首选投资标的。根据我们的判断未分配利润可作为未来抵御估值下行风险的重要力量。

  纵向比较看,煤炭股平均 EPS与每股未分配利润连续十年增长,根据最新的年报数据,煤炭板块平均 EPS 约为 1.46 元,而每股未分配利润上涨速度大幅高于 EPS,达到 2.92元/股。 横向行业比较:EPS与每股留存收益均处于各行业较高水平。其中EPS仅次于银行,而每股留存收益位于各行业首位。

  我们认为,中国神华、中煤能源、广汇股份(600256,股吧)等公司大股东增持显示产业资本对煤炭A股目前点位的投资价值的认同,陆续增持显著增强市场信心。目前煤炭股估值相对处于低位,而煤炭资产证券化将继续提升煤炭股的投资吸引力,继续看好基本面支持下煤炭股反弹机会。建议优选投资标的:阳泉煤业(600348,股吧)、国投新集(601918,股吧)、恒源煤电(600971,股吧)、兰花科创(600123,股吧)、永泰能源(600157,股吧)、平庄能源(000780,股吧)、盘江股份(600395,股吧)、冀中能源(000937,股吧)。

热词:

  • 煤炭股
  • 反弹机会
  • 基本面
  • 养老金入市
  • EPS
  • 未分配利润
  • 煤价
  • 能源
  • 进口量
  • 铁路运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