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股指期货表现略好 短期仍有超跌反弹机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隔夜外围股市下跌影响,周三A股低开,但随即高走,尾盘再度下跌,表明多头虎头蛇尾,有始无终。沪综指最终跌0.65%报2394.79点,深综指跌0.49%报967.05点,成交继续缩小。

  从盘面看,金融、煤炭、水泥等股依然弱势,中小市值个股表现略强,深市各主要指数仍未跌破 “小双头”颈线。股指期货表现略好,多空均小幅加仓,多头加仓略多一些。

  钢铁、水泥、有色、保险等个股盘子不小,所以不太受游资炒作影响,其主要受大机构、基金等操作影响。就这些主流机构来说,如果预期经济增速放缓,他们通常会舍弃此类个股,并调仓至其他板块。

  因此,此类个股虽已跌了不少,但仍可能长期受抑,其跌势持续性或与去年的铁路股类似,毕竟经济增速放缓是一个缓释型利空。投资者需注意此类大盘股和小市值个股的股性差别,操作上应无限回避,即无论涨跌均不予理会,须知此类个股并非某几个机构忽发奇想后就能操纵起来的。

  除“两会”各项议题外,消息面较为清淡,外盘大跌也并无特别诱因,主要是前期超涨。外盘此前大涨主要因为预期各主要国家印钞,但从现在情况看,美国似乎暂无意加大印钞量,加之中国调降经济增速引发避险情绪上升,所以全球股市借势调整,其中,我国港股已连跌3天。

  昨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称,“今年前两个月出口将同比增长7%,对今年外贸实现增长10%的目标有信心”。他还表示,“下半年出口增速将改善,目前人民币汇率处在适当水平。”近期美元异常强势,人民币升值压力大降,上述出口前景的乐观预期有助于维护人民币基本稳定。

  大盘杀跌到这个份上,笔者认为再跌一些或许就有反弹,其后多半陷入震荡,再以后则视股市制度改革是否有利而定,还将视外汇占款趋向而定。

  目前在制度方面讨论得较多,令人眼花缭乱,如“T+0”、新股发行改革等。就“T+0”看,笔者认为有必要废除。大家知道,机构往往分仓至许多账户,有几百万、几千万股,“T+0”制度对他们没有什么限制,而只会 “单独地”限制散户自由,所以废除了才有公平可言。

  另外,新股首日上市也易因“T+0”而于盘中暴涨,害得交易所花费许多行政成本去停牌或监管,这些费用最终还是来自于全体股民。

  在新股发行改革方面,有些人辩称改革太复杂,所以得缓缓进行。笔者对此完全不认可,想当年推创业板难道就不复杂吗?可创业板愣是在没有退市制度的情况下就推出来了。和其他一切改革一样,笔者认为,“选择性地改革”只能暂时在某些领域得到些改善,但局部最优并不等于整体最优,有时甚至对整体有害。

  至于外汇占款方面,近期数据虽有反复,但笔者对此不敢太过乐观,因美元连升及我国放慢经济增速均有可能影响热钱流入。如果未来公布数据不利,股指多半就会额外承压。

  虽然前景不乐观,但短期内股指或存在超跌,不排除出现些反弹。未来两三周,只要扩容压力不太大且消息面没有较严重利空,股指通常会维持震荡格局,其间或存小幅上试机会,投资者可利用该机会逢高减持。

  

热词:

  • 股指期货
  • 反弹机会
  • 超跌
  • 市值个股
  • t+0
  • 局部最优
  • 经济增速
  • 消息面
  • 深综指
  • 有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