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兴铸管:盈利能力远超行业水平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瑞银证券3月8日发布研报称,新兴铸管(000778,股吧)(000778.SZ)在行业景气度差的情况下,业绩表现强劲,全年净利润分别高于瑞银证券和市场的预测11.9%、9%。同时,公司2011年ROE为13.15%,同比上升0.14个百分点,大幅高于行业4-5%的水平。

  2012 年初至今,已公布2011 年业绩的钢企中,绝大多数预亏或者预减,行业景气下滑明显。而新兴铸管是极少预增钢企中的一家,3月8日,公司发布2011年业绩快报,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25 亿元,同比增长40%;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1 亿元,较三季度环比增长5.6%,较10 年四季度同比增长42%;2011 年实现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14.6 亿元,同比增长8.46%;四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3.1 亿元,环比三季度下降12%,较10 年四季度同比下滑4%;2011 年EPS 为0.76 元。

  申银万国认为,原材料价格下降、长协矿比例较低是公司四季度利润超出预期的重要原因。

  公司的球墨铸管产品销售闭口合同机制,使得在原材料价格大幅下降时,毛利能有显著提升;而去年四季度的铁矿石价格跌幅高达16%(唐山66%湿基酸性铁精粉),球墨铸管产品的毛利提升显著。

  同时,公司长协矿比例一直维持在20%上下,这也使得公司能够灵活根据原材料成本进行采购;在四季度矿石价格大幅下跌的环境下,长协矿占比较低使得公司计提的减值损失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该部分的影响低于之前市场的预期,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受益于此。

  此外,申万分析,营业外收入贡献额外业绩是另一个超预期的重要因素。通过公司快报中仅有的财务数据披露,四季度公司的营业外净收入约为1.8 亿元,贡献EPS 约为0.07 元,是业绩超预期的另一重要因素。

  瑞银预计,2012年公司铸管毛利率有望继续改善,利润占比将提升。

  公司球墨铸管从定价到交货一般需要3-6个月,在上游原材料价格逐渐下降的情况下,公司产品的毛利率将逐渐扩张。预计2012年铁矿石价格将低于2011年水平,同时焦煤价格波动不大,从而2012年球墨铸管毛利率将高于2011年,达到16%左右,整体利率贡献也有望高于2011年。

  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本部位于河北省武安市,并且在安徽、湖北、四川、新疆等地有生产基地。主要产品为螺纹钢和球墨铸管和一些其他钢材。公司现有钢材产能530万吨、铸管产能155万吨、钢格板8万吨、钢塑管300万米。

  新兴铸管9日报收于7.60元,上涨2.84%。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新兴铸管
  • 业绩快报
  • 钢格板
  • 盈利能力
  • 球墨铸管
  • 四季度
  • 瑞银
  • 焦煤价格
  • 净利润
  • 铁矿石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