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多家银行行长否认高利润:行业实际利润约2000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1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早上9点,全国政协经济组的小组讨论是在委员们关于“银行利润”的话题中热闹开场的。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抱着一台电脑,指着新闻稿念道:“银行挣钱如何让大家心服口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称,中国银行业巨额的利润的确有不合理的地方……”

  许善达还没念完,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李若谷就急了。他大喊:“不对!她不清楚情况!”

  李若谷是大嗓门,他一激动,大家都笑起来。

  许善达继续抑扬顿挫地朗声念道:“去年年底,民生银行行长洪崎说,银行利润高到自己都不好意思公布……晓灵同志说了,银行业存贷利差相对较高,某些收费不透明,准入门槛高,确实有些不合适。”

  笑的人更多,李若谷更急了:“商业银行就一个责任:是不是把经济搞活了,国家还有股东的投资是不是增值了。银行的利润给了政府,财政就有钱做事了!”

  人们盯着银行的钱袋子首先看利差。目前我国存款利率是3.5%,贷款利率是6.56%,息差超过3%,高于国际平均水平。有评论指出,利差是由政府强制规定的,这就导致银行“躺在金山上”,不赚钱也难。

  在另一个会场,本报记者向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提及上述话题时,他的语气也急促起来:“这都是不太了解情况的说法。在世界上范围来看,中国银行的利差是不高的,是偏低的。为国家为股东挣钱有什么错?”

  今年两会以来,对银行暴利的拷问总让行长们难堪。“现在弄得银行行长在外面都不敢讲话了,应该有个正确的引导。”前两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银行业利润没有与工业企业背离,并不是价格提高带来的。”

  2月17日公布的数字显示,去年银行业利润10412亿元,创历史新高,平均每天赚得约28.5亿元。

  李若谷在会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10400多亿拿去补充资本金就需要8000亿,就剩2000多亿了,绝没有大家想像得高。

  “不要以偏概全,不要盲人摸象,要全面地看问题。银行这几年的发展也是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他们给国家做了很多贡献,也等于给老百姓做了很多贡献。”李若谷说。(记者白雪 实习生丰家卫)

热词:

  • 利差
  • 银行行长
  • 银行业
  • 民生银行
  • 息差
  • 吴晓灵
  • 存款利率
  • 开场
  • 小组讨论
  • 存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