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两年"负利率时代"宣告结束 专家支招怎样理财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月份经济运行数据,2月份CPI(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2%,首次回落至4%以下,并创20个月新低。由此,居民一年期实际存款利率在经历了24个月为负后,也首度由负转正。

  负利率,是指物价上涨速度超过居民一年期存款利率,即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低于CPI同比涨幅。根据央行数据,目前我国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5%,由于2月份CPI同比涨幅从1月份的4.5%大幅回落到3.5%以内,这意味着一年期实际利率已转为正值。

  此前我国曾在2004年、2007年和2010年起三次出现了长期负利率阶段,负利率时间均超过20个月。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居民实际利率持续为正值,意味着居民银行存款"跑赢"了通胀,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保值增值。

  在过去两年里,尽管央行连续6次上调存款利率累计150个基点,但由于同期物价上涨幅度更大,以至于一段时间以来,居民存款始终未能"跑赢"CPI。去年7月全国CPI同比涨幅一度高涨至6.5%,与一年期定存利率3.5%相比,相差了3个百分点。这就意味着,如果市民将十万元存款进行一年期定期储蓄,实际购买力将缩水3000元。

  交通银行报告认为,虽然月度CPI涨幅今后不排除再度上扬的可能,但考虑到全年物价稳中有降的走势,我国居民实际利率在过去两年来持续为负的格局已经扭转。

  摩根大通专家表示,"预计未来通胀压力将进一步缓解,今年二季度中国整体通胀率将持续下降至2.5%至3%。这意味着,即便是考虑到可能出现的输入性通胀(比如,油价反常波动)、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影响,央行今年将通胀率控制在4%以内的目标也还是可以实现。"

  "负利率"结束专家支招怎样理财

  在"负利率"结束的情况下,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市民理财是否也需要做出相应的转变呢?

  保守型:存款转向中长期

  浦发银行天津分行个人银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孙达表示,"我个人认为,一两个月内会降息,建议市民选择中长期的理财方式。"

  孙达表示,在当前选择中长期的理财方式就是在降息前把当前的相对高一些的利率"握在手里"。"今日,今年第一期、第二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将开卖,其中3年期的年利率为5.58%,5年期的年利率为6.15%,与同期限定期存款相比,利率分别高出0.58和0.65个百分点。这对保守型的投资者而言是当前投资的最好选择了。"除了国债外,孙达表示,保守型投资者还可以将存款转为中长期,"个人认为三年期的定期储蓄为最佳选择。"

  风险型:可投资债券

  孙达建议具有一点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可选择债券或者债券型基金。"债券对利率的敏感性很强,一旦出现降息,债券基金的收益率就会提高。"孙达还表示,对那些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而言,可以考虑介入资本市场,例如,投资一些混合型基金或者偏股型基金,"货币政策宽松后,市场资金供应量加大,流入股市的资金也会多,估计会有比较好的表现。"

  理财产品收益或将下滑

  招商银行天津分行零售银行部财富管理室产品经理黄通凯表示,货币政策若转向宽松,市场流动性增强,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有下降预期。

  孙达也表示,偏好购买理财产品的市民可以尽量选择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例如一年期的产品。

  

热词:

  • 理财产品
  • 负利率
  • 孙达
  • CPI
  • 理财方式
  • 专家支招
  • 债券型基金
  • 涨幅
  • 投资者
  • 债券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