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沪深300ETF进入“读秒”时刻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交所跨市场ETF正在进行第三次全网测试,表明国内沪深300ETF的推出已进入读秒阶段。从嘉实基金(博客,微博)获悉,通过前两次全网测试,深交所及各相关方运作沪深ETF的技术环节已经相当完善,第三次测试是对此前测试成果的进一步巩固。毫无疑问,从交易所到登记结算公司,从基金公司到托管银行及代办券商,为迎接沪深300ETF的到来已全部进入“临战状态”。

  市场人士指出,ETF是近年来全球金融市场上发展最快的金融产品之一,现已成为全球指数基金发展的主流形式。彭博数据显示,去年全球ETF总共增加了近1600亿美元的资产,而同期指数型共同基金仅增加700亿美元。在巨大的规模增长落差下,两种投资工具之间的总资产差距缩小到只剩300亿美元,ETF产品的追赶趋势明显。

  数据同时显示,截至2011年底,全球ETF产品超过4000只,总资产规模将近1.5万亿美元,共有46个交易所有ETF产品上市交易。

  嘉实基金指数化投资团队领军人物杨宇认为,ETF既拥有传统指基跟踪标的指数的功能,也能像普通股票一样在交易所挂牌交易,投资操作简单灵活;同时,结构优势带来的低费率以及套利模式也是吸引投资者的关键原因。

  另外嘉实基金的沪深300ETF已获证监会受理,该基金选择了将重点放在实物申赎上。

  不同于现有单市场ETF,其引入了中登结算总公司连接中登深圳和中登上海两个分公司三地配合完成场外结算,申赎指令T+1日确认,申购份额及赎回所得证券T+2日可用。另外嘉实基金计划引入做市商参与融资融券,券商自备大量的一篮子沪深300成分股。因为可以进行套保避险,只要融券收益高过资金成本,一些券商表示有意愿充当做市商,也扩大了自身融券业务规模。据悉,尚未成为融券标的的约70只沪深300成分股很快也将被列为融券标的。

  同样,自2004年出现第一只ETF产品后,国内目前已有37只ETF产品,总资产规模近939亿份。

  目前市场中交易的ETF都是单市场ETF,沪深300ETF产品的推出将是中国ETF市场的极大突破。

  杨宇表示, 一方面,沪深300指数是A股市场最有代表性的指数之一,沪深300ETF的推出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实时准确跟踪这一跨市场指数的投资标的。另外,沪深300指数是股指期货交易的标的指数,因此未来沪深300ETF与沪深300股指期货将形成更为直接套利对冲工具,有助于市场效率的进一步完善。

  与此同时,在管理层多次力挺背景下,蓝筹股势受到各方关注。有研究人士也表示,大盘蓝筹股低估值的投资价值一直被市场尤其是机构所看好,不仅估值处于全市场的较低水平,而且业绩比较稳定,分红率较高。鉴于蓝筹股的估值仍处低位,估值修复潜力十分巨大,未来行情有望向纵深演化。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也表示:“以沪深300指数为代表的蓝筹股已经显现出罕见的投资价值,”这也使得沪深300ETF的推出显得更加有吸引力。文/苏哲

热词:

  • 沪深
  • 嘉实基金
  • 标的指数
  • 指数化投资
  • 融资融券
  • 指数基金
  • 托管银行
  • 临战状态
  • 大盘蓝筹股
  • 股指期货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