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0银行房贷调查:今年首套房利率明显持续下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11: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中旬,理财周报记者曾对银行个人房贷做过一次调查。时隔三周,我们再次进行调查发现,相比上一次的贷款利率,这次则出现了明显的下调痕迹。而个别银行的房贷经理甚至建议,让客户再等等,可能贷款利率还会下调。不过也有一些银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重启房贷业务。民生银行肇嘉浜路支行的贷款员告诉暗访中的记者,“暂时没有额度,已经有一年没有放款了。”

  贷款利率明显下调

  这一次,理财周报选取了沪上20家银行进行了房贷调查,其中包括16家上市银行和4家外资行。而在2011年年底和2012年2月中旬,我们的调查对象主要是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和个别的城商行。

  从三次的调查结果比较后发现,首套房的贷款利率在不断进行下调,2月中旬二套房的贷款利率没有明显变化,而这一次个别银行的二套房贷款利率也有所降低。

  2011年年底,除了个别的国有大行外,其它银行的首套房的贷款利率基本都是要上浮的;而今年2月中旬,多家银行恢复到基准利率,农行针对优质客户甚至会有9.5折的优惠;而进入3月初,银行的贷款利率有打折优惠,最低是9折。

  在四大行中,唯独工行维持首套房基准利率没变动,其它三家银行都已经推出了打折优惠。股份制银行中,华夏银行、浦发银行仍维持基准利率,兴业银行已经由原来的上浮10%恢复到基准利率,而招行和交行等可以享受打折优惠。城商行中,宁波银行利率基本没变动。

  去年年底和今年2月中旬,中信和民生都暂停房贷。这次,中信银行徐汇支行的冯经理表示,没有此前那么收紧了。不过,民生银行肇嘉浜路支行的蒋先生向暗访中的记者透露道,民生已经有一年没有放款了,他建议到中行和交行去询问下。

  不仅仅是中资行,现在一些外资行的房贷利率也比去年有所下调。2011年年底,理财周报记者去东亚银行徐汇支行网点走访时,该行的房贷员表示,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30%,他建议去中行看看。而这次,东亚银行徐汇支行的王小姐告诉记者,首套房首付4成,利率上浮10%是最优惠的。

  不过外资行之间的差别也很大,比如渣打银行现在是暂时不做房贷。

  农行、中行、汇丰和恒生首套房利率最优惠,东亚和深发展较高

  调查的20家银行中,除了民生和渣打目前暂不做房贷业务外,其它的18家银行中,有15家中资行和3家外资行。这18家银行的首套房贷款首付最低都是3成,只有东亚银行要求首付至少4成。

  在肇嘉浜路支行上几乎汇聚了所有上市银行的网点,唯独缺光大银行。和自身比较,这些银行的贷款利率大部分都有所降低,不过银行之间互相比较,总有几家银行总是占据着利率最优惠的位置,比如农行;而有些银行的利率始终是同类银行中较高,比如深发展和兴业等。

  在15家中资行中,最低的利率仍上浮的银行共有3家:深发展、中信银行和宁波银行,分别上浮10%、5%和5%。最低利率是基准利率的有7家:工行、浦发、光大、兴业、华夏、北京银行和南京银行等。最低贷款利率可以打折的银行有5家:中行、建行、农行、交行和招行。

  不过5家银行的打折优惠有所不同,中行和农行是最低可以达到9折,而建行、交行和招行最低是9.5折。5家银行的信贷员均表示,客户是否享受到最低利率优惠,还要看银行的最终审批结果。

  在汇丰、东亚和恒生三家外资行中,除了东亚是上浮10%,另外两家银行利率最优惠都是9折。

  而北京银行华山支行的齐先生对记者说道,“现在是基准利率,可能打9.5折,不过正式文件还没有下来,可能这两周吧。”

  这些银行是具有打折优惠的,不过有的银行明确表示,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也不能打折。例如中信和深发展的利率还是要上浮。

  深发展市西支行的朱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深发展首套房贷款最低利率是上浮10%。“支行层面的贷款马上要停掉了,全部都集中到分行去。”

  利率优惠有条件限制,主要是还款能力

  目前虽然很多银行可以打折,但是还只是针对个别客户,资质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才可以享受该优惠。

  “现在是具有了打折优惠的可能,但根据审批结果,有的客户还要上浮呢。”交行肇嘉浜路支行的黄经理说道。

  理财周报记者询问何种情况下才可以享受打折优惠,多数银行都表示,具体要看客户本身的资质,尤其是还款能力。

  “首套房最多能贷7成,根据审批时的资信情况,也有可能降低一两成。利率是基准利率,最优惠能做到九折。一般来说,看你的职业,有些职业能做到9折。比如说,教师是高级职称的就能打九折,公务员也是要看级别才能打9折。主要是看工作,因为这个是和还款能力挂钩的。不过我建议你再等等,说不定过段时间利率又降下去了。”农行徐汇支行陶先生对暗访中的记者说道。

  而中行上海分行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如果是教师,享受打折优惠的可能性大些。“我们银行的首套房都是在电脑进行审批,具体情况具体看。不过如果你是初中教师,这个审批9折,应该不会有很大问题。如果你是小学教师,就很难说。”

  不过有的银行对优惠条件限制的规定则更加明确一点儿。比如建行曹杨路支行的王先生说道,“贷款金额在100万以上才可以享受9.5折利率优惠。而如果房龄超过15年或者房屋面积小于60平方米,则是不能在我们银行申请贷款的。”

  除了贷款金额,有的银行还要看房屋价格和楼盘等因素,例如恒生银行。

  “要看个人还款资质,有可能会有9折和9.5折的优惠,此前是没有的。要根据每月的还款能力,看客户的银行流水单,另外还有楼盘和房屋总价等。如果是跟我们合作的楼盘,就可能更容易获得这些优惠。”恒生银行的信贷员说道。

  而汇丰银行徐汇支行的项经理则表示,汇丰银行9折的优惠是要求房产150万以上,在汇丰开户,客户可存入资金冲抵贷款。

  除了这些,对外地人要交满一年期的税,每月收入是每月还款金额的两倍左右等,这些都是各大银行对贷款的基本条件要求。

  二套房利率基本没变动,个别微下调

  这次贷款利率出现明显下调痕迹的是首套房,二套房几乎没什么变动,不过个别银行也有所调整。

  去年年底,多家银行的信贷员表示,二套房受理比较难些。今年,二套房利率虽然没有大幅度地变动,不过一些房贷经理则表示,“好做了些”。

  今年2月中旬,理财周报记者在进行房贷调查时发现,和去年年底相比,招行和华夏等银行的利率已经出现了下调,例如招行的贷款利率由13%下调至10%。

  而这次再次调查,兴业银行华山支行的沈先生告诉理财周报记者,“现在我们首套和二套都下调了,二套房是首付6成,利率上浮10%,以前是上浮15%。”

  除了兴业银行,二套房利率下调的还有中行。2月中旬,理财周报记者调查的结果是,该行二套房上浮10%-15%。这一次,中行的二套房利率已变成上浮10%,该行上海分行的信贷员滕小姐说道,“二套房利率最低上浮10%,拿到这个利率的条件限制相对首套房要宽松些。一般资信没有问题,都可以拿到。”

  在18家开展房贷业务的银行中,恒生银行的信贷员明确表示,不做二套房贷款。其它银行目前都可以做。17家可做二套房的银行中,16家银行的二套房首付都是6成,只有东亚银行有些不一样。

  东亚银行对二套房的首付要求相对低些,该行徐汇支行的王小姐说该行二套房首付5—6成。不过这家银行的二套房贷款利率却并不低,最低上浮20%,最高上浮30%。

  而17家银行中,大部分银行二套房利率都是上浮10%,只有东亚银行、深发展、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高些。南京银行是上浮10%-15%,而深发展是上浮20%,宁波银行则上浮30%。

  不过不同银行的信贷员对银行二套房的政策看法却不一样。农行徐汇支行的陶先生说道,“我建议你再等等,说不定过段时间放贷又降下去了。”

  北京银行华山路支行的齐先生则认为,二套房利率目前是上浮10%,是不会再降低了。

  从放款时间上说,一般都不要等很久。不过华夏银行上海分行的华先生说道,“放款要一个多月。”

热词:

  • 银行个人
  • 利率下调
  • 银行利率
  • 套房
  • 房贷利率
  • 银行申请
  • 深发展
  • 贷款利率
  • 支行
  • 基准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