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型房企2月销售业绩“普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11: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兔年春节在2月,而龙年春节在1月。春节因素影响转淡,是大型房企2月销售增速高歌猛进的重要原因。

  大型房企在龙年春节后的一波促销,正逐步反映到2月的销售数据上。

  万科、保利、金地、恒大等大型上市房企陆续发布的2月销售业绩数据显示,多数大型上市房企在2月仍保持较高的同比(较上年同期)销售增速。其中,万科2月销售金额为73.4亿元,同比增长20.7%;保利2月销售金额为36.2亿元,同比增长46.3%。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大型房企在2月仍能保持较高的销售增速,一方面是其在龙年春节后纷纷展开促销,换取了一定的成交量;另一方面,去年2月恰逢兔年春节,受此影响,销售数据的基数较低。

  大型房企促销

  可见的是,大型房企在2月的促销力度不小。

  以保利为例,该公司在龙年春节前后,于全国40多个主要城市举行了“囍春行动”大型促销,涉及100余个在售项目2万套房源,打响了2012年楼市促销的第一枪。这一行动的效果,也直接反映到了该公司2月的销售数据上。

  公告显示,2月保利销售额达73.4亿元,同比增长20.7%。

  3月3日至3月18日,深圳万科清林径与天誉共同推出了主题为“3月30套300万优惠,3月买3房,万科惠龙岗”的促销活动。

  龙湖在2月也录得21.3亿元的销售额。龙湖方面称,价格合理,灵活推盘和强有力的团队执行力,是有效抓住市场窗口期,促进销售的关键。

  有开发商分析,加大刚需项目推盘,加上一定的促销力度,目前已成大型房企扭转成交量的强心剂。该开发商认为,会有越来越多的上市房企或规模较大的开发商加入到促销行列。

  “刚需盘存量有限”

  春节因素影响转淡,是大型房企2月销售增速高歌猛进的重要因素。

  以万科为例,今年1-2月,该公司实现销售面积190.9万平方米,销售金额为190.5亿元,而在2011年同期,万科实现销售面积220.3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61.8亿元。

  有业内人士分析,兔年春节在2月,而龙年春节在1月,所以今年2月的销售同比增速,有一定水分,“去年2月的销售业绩受春节因素影响更大。”

  一位不愿具名的开发商还提到,1-2月开发商的推盘量不多,不少企业对市场还处于观望状态。

  在多位受访开发商看来,当下大型房企的促销策略,也不具有可持续性。

  一位本土开发商称,近期大型房企启动的促销,只是销售策略的一部分,除了刺激成交之外,也有部分企业通过牺牲个别项目,为其余在建项目筹措资金。但促销时间不会很长,也很难看到开发商对旗下项目更大范围的促销。

  另有港资开发商认为,为了业绩和刺激销售量,目前企业推的多是刚需楼盘,促销也针对的是这类项目,但这部分项目存量有限,高端项目已然处于滞销状态,从长远看,如果限购政策持续,成交量大幅回暖的可能性已然不大。

  按揭贷款现正增长

  可见的是,大型房企2月销售数据的同比回暖,并不意味着整个楼市销售的复苏。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1-2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700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4.0%。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6.0%。商品房销售额为4145亿元,同比下降20.9%。其中,住宅销售额同比下降24.7%。

  与此同时,商品住宅待售面积大幅增加。

  2012年2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30526万平方米,比2011年年末增加3332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2674万平方米。

  房产开发投资增速亦持续下滑。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431亿元,同比增长27.8%,增速比2011年全年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3713亿元,同比增长23.2%,增速回落7个百分点。

  有开发商分析,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是调控持续一年多的结果。今年房地产调控不见有放松迹象,而开发商的融资成本也没有大幅下滑的趋势,因此在拿地和开工方面,开发商依然会十分谨慎。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0.5%。

  刚性需求年?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部分城市近期成交量出现“小阳春”,与首套房贷松动不无关系,今年在刚需推动下,很多地区交易量会有一定的回升。

  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2月,个人按揭贷款1296亿元,同比增长1.2%,为去年以来首次出现正增长。

  全国政协委员、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微博)认为,今年房价会回落,但是在很多地区交易量会有一定的回升,尤其是在一些大型的城市。因为大型城市人口聚集,高端产业聚集,所以房租在上涨,房租上涨的过程会诱导一些刚性需求的出现。

热词:

  • 房企
  • 销售面积
  • 开发商
  • 销售数据
  • 销售金额
  • 销售业绩
  • 万科
  • 销售策略
  • 房价会
  • 成交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