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改革进入深水区 三大方面成关注重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11: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改革进入深水区

  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可以从如下三方面推进:

  第一是改革中央和地方的分税制度,不解决的话,地方政府的财权和事权不相匹配,很难照顾到地方政府推进改革的积极性,这方面,中央需要有统一规划。

  第二是从节能减排角度来推进。我们的资源税改革多年来一直没有好好推进,而资源税提高到合理范围,有助于提升国民经济的增长质量。

  第三,深化改革一定要注意到发展中小微企业,中小微企业承担着解决就业的主要任务,它们繁荣,国家就能保持就业,有利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推进改革;同时,政府也要想办法,用市场经济的方式将我国的农民转变为创业者,确保他们在深化改革中的利益和市场地位。

  改革突破口应从“土地”开始

  吴敬琏提出中国改革需要“顶层设计”的观点,我非常认同,目前,中国很多政策已经制度化、法制化、程序化,但执法机关仍存在一些“潜规则”,应该通过中国最高层决策,破除现有的“部门利益”和“部门考量”。

  土地的问题是个大问题。共产党当年得天下,就是得之于土地;现在,如果(改革不好)失败了,也是失之于土地。我们现在有约1亿贫穷人口,2亿农民工,如果再有1亿农民失地,后果就太可怕了。所以,我们要呼唤公有制的所有者归位,让农民也有财产性收入。

  回看历史,中国的改革开放从农村开始,现在,也要回到农村,当下改革的突破口,也应自“土地”开始。因为农村集体所有的土地和国有土地不能“同地同权”,现在到农村看看,还有多少人认为土地就是自己的?

  要让农民觉得土地就是自己的,方法不外乎两种:一种是土地私有化,另一种就是公有制所有者归位,让农民充分享有宅基地、节约出来的建设用地的使用权、经营权、流转权、收益权,保护农民的土地财产收入,实现集体土地与国有土地的“同地、同权、同价”。

热词:

  • 土地
  • 潜规则
  • 顶层设计
  • 部门利益
  • 国有土地
  • 深化改革
  • 资源税
  • 公有制
  • 分税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