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3.15中国乘用车质量调查出炉 新车故障率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11: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汽车安全一直是人们广泛讨论的话题,随着315日益临近,这一话题再次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本报联合汽车之家、汽车商业评论、南方都市报、新京报、新闻晨报、楚天都市报等全国7家主流汽车媒体,合力推出针对广大车主的大规模调查。近日,汽车之家数据研究中心出台《中国乘用车质量调查》,调查内容涉及外观、内饰、配置、动力、油耗、故障率、维修、售后等各方面。从分析结果来看,无论是进口车、合资品牌车、自主车型,汽车质量问题普遍存在,自主品牌车型差距正在不断缩小。

  权威机构发布《中国乘用车质量调查》

  汽车之家数据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杜刚介绍称,他们非常重视此次中国乘用车质量调查。所用样本为2012年2月17日投放的《汽车质量调查问卷》所产生,问卷投放平台为汽车之家论坛,投放范围为汽车之家论坛部分注册用户,问卷的投放方式为站内信。

  与其他传统调查方法不同,汽车之家数据及样本来源是基于网友网站浏览行为和网络口碑反馈信息,采用定性和定量研究结合、线上与线下调研相结合的方法,运

  用描述统计、内容分析、相关分析等调研方法获得大量汽车消费用户的信息,更加具有针对性。

  在分析方法上,汽车之家数据研究中心通过专业统计分析平台进行数据清理和分析,通过访问统计、相关分析、交互分析、回归分析等方法,得出研究结果,并根据数据结果和相关资料做出相应的判断和预测。此次发布的《中国乘用车质量调查》,具有相当的研究价值。 记者唐召怡

  结果1

  汽车质量:自主品牌逐渐缩小差距

  从调查数据来看,故障和瑕疵的出现概率由低到高排列依次为,进口49.6%,合资58.7%,自主76.0%。我们可以看出自主车出现故障和瑕疵的概率比合资车和进口车高,说明自主车的制作工艺和整车质量仍需要进一步提高。但从发动机故障率、多媒体电子系统等方面,自主品牌与合资、进口车型差距正快步缩小。

  结果2

  自主品牌:新车故障率较高

  从调查数据来看,多数车辆故障和瑕疵出现在消费者购车一年之内,其中自主车为68%,合资车为48%。而消费者购车后一个月内车辆出现故障和瑕疵的比率为:合资车9%,自主车17%。自主品牌新车故障率成为影响口碑的不利因素。

  结果3

  发动机故障:杂音居首位

  进口与合资车发动机故障和瑕疵率较小,仅有6%,自主车较高为9%,单纯从数据层面理解,自主车发动机的质量较进口和合资车差距不大。而问题则集中体现在发动机不正常杂音一项上,这一问题虽然在诸多发动机问题中排名首位,但仍普遍存在于各类合资和自主车型中。

  结果4

  中控台:车内部分的老大难

  由于车身内饰是消费者最频繁与所购车辆接触的部分,所以也是消费者最直观看出所购车辆工艺和所用材料好坏的主要环节。从图表中能看出自主车的中控台故障瑕疵概率为13%,合资车的中控台故障瑕疵概率为6%。分析原因,鉴于目前乘用车价格的不断下调,部分厂商会采用缩减用料等手段来控制成本,使产品更具价格优势,但在最接近消费者实际实用环节上的偷工减料对品牌口碑传播往往产生诸多不利影响。

  结果5

  电子设备:进口与自主打平手

  从汽车之家调查中可以发现,进口与合资车发动机故障和瑕疵率较小,仅有6%,自主车较高为9%。单纯从数据层面理解,自主车发动机的质量较进口和合资车差距不大。值得一提的是,车辆多媒体系统故障和瑕疵率一项上,自主品牌与进口车品牌都达到86%的好评率,在电子设备领域,自主品牌与合资进口已经不相上下。

  结果6

  风噪 :对谁都是大难题

  从故障和瑕疵率整体排序中,风噪声是用户反映最多的问题,也是自主车与合资车消费者感受差异最大之处。从车身使用过程所产生的故障和瑕疵概率由低到高排列,进口9%,合资13%,自主25%,车身制造自主品牌有较大差距。

  总评

  从本次调查的总体来看,消费者反映最多的问题是直接可以感受到的问题,如噪声大,内饰瑕疵多,车体故障多等,但更多的消费者对于爱车可能存在的内在问题仍然了解不深。不过随着汽车普及率的提高,中国消费者对车的了解也会不断地加深,相信消费者心中的那杆“秤”也会越来越准,所以无论是进口汽车厂商、合资汽车厂商还是自主汽车厂商,踏踏实实地做出各方面都让消费者满意的产品才是最佳的“营销手段”。记者唐召怡

热词:

  • 故障率
  • 新车
  • 风噪声
  • 自主品牌
  • 中国乘用车质量调查
  • 汽车质量
  • 营销手段
  • 内饰
  • 车型
  • 发动机故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