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省广股份身陷“行贿门” 公关公司面临公关危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14: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身为国内知名的广告公关公司之一的省广股份(002400),自身却陷入了一场公关危机!公司曾经高调宣布中标武汉地铁2号线站内平面广告媒体代理,但竞争对手之一的深圳报业集团披露其出价高于省广3亿但仍然落选,愤而举报招标不公。武汉官方介入调查,宣布有相关投标单位提前知悉招投标信息并涉嫌行贿。身为中标单位,省广股份在此次事件中究竟扮演了何种角色?作为老牌的公关公司,省广股份又将如何拯救自身的形象?

  低价者中标武汉地铁“躲猫猫”

  2012年2月8日,省广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中标武汉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站内平面广告资源经营许可权项目。但仅仅过了一周多的时间,2012年2月20日公司又宣称,经上级部门调查认定,本次平面广告媒体代理经营权招标无效。先是高调宣布中标,随后又急忙宣称中标无效,省广股份在事件背后究竟隐藏了什么玄机?

  据悉,本次招标被宣布无效的背后推手是深圳报业集团。根据其公布的资料,本次招标中,深圳报业集团的报价为10.2亿,高于省广股份最终的中标价7.05亿45%之多,但最终因为在项目经营建议书环节大比分落后而竞标落败。最不可思议的是,本次武汉地铁只公布了总体经营权费的获胜方出价,但关于招标商务部分和项目经营建议书部分的评分原则、依据和具体分数均未公布,未能体现公开、公平及公正原则,甚至存在暗箱操作的嫌疑。

  在深圳报业集团的强烈要求之下,武汉地铁才给出了一份针对深圳报业集团的项目经营建议书评审依据。其中最为蹊跷的是,武汉地铁明明在招标要求中说明“乙方需在经营许可期内保证不低于广告媒体总面积的5%用于发布公益广告。”而深圳报业集团已经在投标书中强调“不低于5%”,并在投标文件里响应招标书所有公益广告的要求,却仍然在这部分招标评分中获得了“零分”!正因为深圳报业集团在项目经营建议书环节中失分过多,才令到竞争对手反超夺标。那么,究竟是谁在这里面获得了最大利益?

  谁涉嫌行贿?

  根据武汉市纪委、监察局的最新通报,武汉地铁运营公司资源部经理邓宏武在此次招标文件编制中利用职务便利,设置有利于个别投标企业的条款,向相关投标单位泄露了应当保密的招投标信息,并涉嫌受贿。目前,武汉市纪委已对邓宏武采取措施,进行立案调查。

  一个巴掌拍不响,这个是非常浅显的道理。既然武汉地铁方面的责任人已经查明,那么下一个目标必然是行贿的企业。到底邓宏武所涉及的“有利于个别投标企业”,究竟是什么企业?泄露招投标信息的“相关投保单位”又是哪个单位?“涉嫌受贿”,又是哪个企业在进行违法运作?为什么至今没有公布本次招投标中的种种细节?如果按照“谁受益最多,谁的嫌疑越大”的推理规则,本次中标的省广股份显然难逃嫌疑。一旦证实,这无疑是以广告公关主打的省广股份最大的一次公关危机!

  医者不自医省广自救不作为

  虽然最终调查结果尚未公布,事件相关方对于最新进展也是三缄其口。但武汉地铁招标案中可能涉及的受贿情节,已让省广股份的投资者们“闹心”。日前,一位投资者在股吧中发帖称,“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公司被处罚”。根据相关律师的意见,如果该案确实存在受贿行为,具体处罚结果要视受贿情节的严重性而定。行贿的具体工作人员可能面临刑事处罚,而上市公司可能面临罚款等处罚,证监会也可能对上市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如要求其停牌等。

  然而,省广股份作为上市公司,对本次“行贿门”事件至今惜字如金,并未发布正式公告。而只是通过相关媒体表明公司没有行贿及违法。《投资快报》记者就本次事件的相关问题整理了采访提纲,以邮件和传真形式发到省广股份的公开邮箱和传真号码,截至交稿为止也没有得到回应。省广股份作为业内知名的广告及公关从业公司,面对自身的公关危机难道真的束手无策吗?

  对于省广股份身陷“行贿门”一事,《投资快报》将予以跟踪报道。

热词:

  • 省广
  • 股份
  • 轨道交通2号线
  • 武汉地铁
  • 深圳报业集团
  • 公关公司
  • 涉嫌受贿
  • 行贿门
  • 躲猫猫
  • 投资快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