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民币汇率回落209个基点 创1年半最大单日跌幅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07: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王媛

  面对2月贸易逆差创下近315亿元的新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昨日大跌,中间价回落209个基点,创下了1年半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即期汇价也大幅收跌158个基点。

  市场分析指出,近期人民币汇率弹性持续加大,昨日下跌的原因主要受巨额贸易逆差和近期美元走强的影响,未来人民币或在震荡中放缓升值步伐。

  对于人民币大跌的原因,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分析师蒋舒对记者表示,贸易逆差的增加,会影响市场对全年贸易情况的心理预期,减缓人民币的升值预期。

  此外,国际美元近期走强也是另一个原因。受上周末美国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好于预期影响,弱化QE3推出的预期,刺激国际汇市隔夜美元大幅走高,风险货币纷纷走弱。这也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也在本周第一个交易日大跌。

  央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昨日指出,今年1至2月,中国贸易出现了逆差。至于这个逆差是不是意味着人民币的汇率达到了接近均衡的水平,他认为“这至少是一个很正面的迹象”。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大跌,但人民币其他货币当天却大涨,人民币汇率整体上大体持平。其中,人民币对日元昨日上涨343个基点,人民币对英镑、欧元分别上涨622个基点和694个基点。

  与此同时,3月份以来的人民币汇率弹性也进一步加大。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3.3282,较前一交易日大幅回落209个基点。而就在上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连续4个交易日下跌,累计下跌255个基点。

  易纲称,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已经形成了比较持续的对人民币汇率的双向预期和双向波动。这种预期的双向波动持续的时间较长,范围浮动得也比较灵活,这是一个新的现象,这个现象今年的头两个月一直还在持续着。

  对于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市场分析人士分析,未来人民币整体升值步伐将较去年放缓。招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刘东亮指出,上半年外贸形势可能仍不太乐观,下半年或将会有所好转,但整体来看今年贸易顺差大幅收缩的概率是很大的,因此人民币升值的基础比预期差很多,可能将进入剧烈震荡中缓慢升值的阶段。

热词:

  • 基点
  • 人民币汇率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 人民币升值
  • 中间价
  • 贸易逆差
  • 易纲
  • 震荡
  • 分析师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