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方方:实体经济融资渠道应多样化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政协委员、摩根大通亚洲投资银行副主席暨中国投资银行CEO方方,10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全面解读了他所认为的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关系。

  证券日报:从投资银行家的角度,如何看待资本市场究竟如何服务实体经济?

  方方: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结合,对实体经济发展来说非常重要,对资本市场自身来说也是很重要的。应该说,资本市场是依托于实体经济的,没有实体经济就没有资本市场存在的必要。所以从这个角度而言,资本市场服务于实体经济是毋庸置疑的。大家都说金融是经济的血液,但是没有骨骼和肌肉光有血液是没有用的。一滩血啥也没有,一定要有肌肉和骨骼,一定要有神经末梢,这就是实体经济。

  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关系可以这么比喻,但如何来实现呢?我的理解,一是从产业政策的角度,比如说税收优惠和退税、土地使用权以及折旧政策等等。一般来说有政策扶持,这个行业的企业效益就好,股价就跟着好。从债券的角度也是这样。实际上,财政政策是不必要的,财政政策从来都只是对市场有效的调节和补充。

  刚才是从正面看,从反面来看,要避免什么问题呢?我觉得,要避免走到另外一个极端,就是强行地把不具备进入资本市场的实体经济企业,推到市场里面来。我觉得这个思路也是有问题的。我举一个例子,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但是并不是每一个文化都可以变成产业,换句话说不是每一个文化企业都是可以上市的。有一些文化团体不应该是以盈利为目的的机构,他就是以文化创造为目的。

  总之,第一句话,说资本市场服务于实体经济,是一个寄托关系;第二句话,说把一些不具备进入资本市场条件或资格的实体经济企业拉进来,对这些企业自身的健康发展没有好处。

  证券日报:如何以资本市场领域的改革,对接实体经济薄弱环节的加强和改进?

  方方:(这主要体现在)对于小微企业的支持。第一,取决于金融机构的改革和多样化。多样化包括产品的多样化、规模的多样化。每一个金融机构的服务对象都不一样。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工行在改制上市前,为了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把县级以下的分行全部关闭,很麻烦但是很成功,上市也很顺利;但后来到了农行上市,县级以下的分行反而成了农行的重要卖点。

  还有就是股权的多元化。这些机构,包括银行、证券、保险、信托、担保、典当行,都是解决这些实体经济中的一些融资难问题的渠道,但是不外乎就是多元化。如果这些渠道只是被10家大银行所掌握的话,这个生物链就不会丰富多彩。

  

热词:

  • 实体经济
  • 资本市场
  • 融资渠道
  • 财政政策
  • 方方
  • 证券日报
  • 股价
  • 摩根大通
  • 小微
  • 融资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