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五大行缺口4000亿市场表担忧 银行股昨全线飘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2日在央行“货币政策及金融改革”新闻发布会上说,银行业今年仍将面临资本金不足的问题,还有一定缺口。

  周小川是在回应外界质疑“银行暴利”时作出上述表示的。他强调,相对于其他行业,去年银行业的利润确实不错,但这可能有多种因素,其中一种是存在很大的周期性。

  周小川此言再度引发市场对于银行业再融资的担忧。12日,A股银行板块全线飘绿,银行业(中信)指数下跌0.42%

  2011年5月,中国银监会发布了《关于中国银行业实施新监管标准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最新资本监管框架,新监管标准实施后,正常条件下系统重要性银行最低资本充足率要求为11.5%。2011年8月,银行监管部门发布新资本管理办法,对加权风险资产测算方法进行调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以大型银行2011年6月末数据为基础,对权重法下银行资本充足率及资本缺口所受到的影响进行了初步估算。

  该估算显示,随着信贷投放规模逐年扩大,资本需求日益扩大,如不进行资本补充,则至“十二五”期间,五家大型银行将面临近4000亿元资本缺口。

  巴曙松表示,由于新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中核心资本增加了其他无形资产扣减项、部分资产项目风险权重上升、增加了操作风险资本要求等原因,大型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均下降了0 .6-0 .8个百分点之间,除建设银行外,其余四家银行均存在核心资本缺口,无法满足9.5%的监管要求。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已有华夏银行和深发展先后进行了增发,募资分别为202.09亿元和290 .80亿元,中信银行则进行了175 .61亿元的配股,包括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还发行了2360 .5亿元的企业债 。 也 就 是 说 , 仅 在 证 券 市 场 ,2011年以来,银行就已实现3029亿元的再融资。

  同时,从再融资的预案来看,北京银行、兴业银行和深发展分别计划进行118亿元、263.80亿元和200亿 元 的 增 发 , 招 商 银 行 计 划 进 行38 .9亿股的配股,按照目前12 .35元的股价计算,融资额约在480亿元左右。

  另外,包括宁波银行、华夏银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在内的约1300亿元的企业债目前已经经股东大会通过或正处于董事会预案阶段。

  也就是说,从计划融资的情况来看,银行业目前再融资的总额达到了2361.8亿元。

  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资本监管协议已呈交国务院,争取在年内能全面实施银行业新监管标准。”

  据悉,新资本充足率监管标准要求,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 行 的 资 本 充 足 率 分 别 不 低 于11.5%和10.5%,且要求银行核心一级资本、一级资本和总资本分别不低于5%、6%和8%。市场普遍担心,一旦实施新监管标准,银行的再融资浪潮又将来袭。 □记者 吴黎华 

热词:

  • 银行股
  • 飘绿
  • 最低资本充足率
  • 加权风险资产
  • 权重法
  • 银行板块
  • 市场表
  • 缺口
  • 再融资
  • 经济参考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