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茅台逆市“抄底”房地产 被指钱多没地方花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与钢铁行业面临“严冬”困境,“一公斤钢材价格抵不上四两猪肉”从而谋求多元化发展相比,茅台进军房地产等其他产业领域,可能更多是因为钱多得没地方花。

  据媒体报道,茅台已经收购一家房地产公司,并且已经开始储备土地,打算进军房地产市场,未来进军的领域可能还包括食品、酒店、地产、金融、能源、稀有金属等。

  消息并非空穴来风

  这一消息来源并非空穴来风。羊城晚报记者查阅了贵州省政府历年工作报告,作为贵州省支柱性产业,茅台的名字都有提及和相应的规划方案。

  在2010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茅台镇环境整治和规划建设,扩大茅台酒生产能力,支持其他品牌白酒加快发展”。

  而在今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了“大茅台集团”的概念。作为今年贵州省政府重点抓好六大方面之一,白酒产业机构调整的重点内容。贵州省拟今年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明确指出“加大白酒技改和资产整合力度,组建‘大茅台集团’,加快把茅台集团公司打造成千亿元级企业。”

  收益丰厚不差钱

  与钢铁行业的微薄利润相比,茅台盈利相当丰厚,“不差钱”。根据今年已经披露的业绩快报,2011年茅台股份公司预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65%以上,基本每股收益5.35元,业绩预增主要原因是2011年度公司产品销量与价格同比上年度增长所致。

  与其他勒紧裤腰带过冬的企业相比,酒类营销专家铁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茅台账上至少有200亿元现金,再加上本身股票市值2000多亿元,可以轻松地获得银行上千亿的资金,茅台有跨行发展的实力。

  专业化与多元化之争

  不过,即使不差钱,但多元化和专业化一直是企业核心发展战略经常争议的话题,茅台是否有能力从专业化走向多元化,还需要打个问号。

  贵州省提出的实现“千亿茅台”的目标,要求茅台在“十二五”计划末期销售额达到500亿元,“十三五”计划末期,即2020年收入达到1000亿元。目前,整个茅台集团的年销售额只有200多亿元,与贵州省的预期相距甚远,要在9年之内翻5倍,难度相当大。

  实际上,除了中高端品牌,茅台在中低端白酒领域也没有做好。目前茅台正花大力气淡化曾经力推的王子酒和迎宾酒,重点发展汉酱、习酒这两个中档品牌。而曾经希望打造啤酒业茅台的茅台啤酒,经营10年销量也仅为5万-5.5万千升,仅相当于一个三线城市的小啤酒厂的产量。记者程行欢

热词:

  • 抄底
  • 茅台集团
  • 业绩快报
  • 基本每股收益
  • 房地产公司
  • 房地产市场
  • 逆市
  • 茅台镇
  • 十三五
  • 政府工作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