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焦煤期货合约初步成型 利好焦化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大连商品交易所人士介绍,焦煤期货合约的初步设计方案已经成型,目前在广泛征求意见中。大商所总经理刘兴强此前透露,焦煤期货品种可能在今年年内推出。业内人士表示,焦煤期货的推出将为焦化企业增加避险途径,这或有助于改善焦化行业现状。

  力争年内推出

  根据大商所人士提供的焦煤期货合约初步设计方案,焦煤期货的交易单位为60吨/手,最小变动价位1元/吨,涨跌停板幅度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4%;合约月份第10个交易日为最后交易日,最后交割日为最后交易日后的第2个交易日;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5%。焦煤期货将在港口仓库与内陆产地厂库并行交割,在京唐港、天津港、日照港、青岛港、连云港设交割仓库,在大型焦煤生产企业自有洗煤厂设厂库。

  据了解,由于焦煤质量易变化,存储期短,习惯上存储时间不宜超过3个月,否则将影响黏结指数,因而大商所在做焦煤期货设计时,将仓单有效期设定为1个月,以防止质量变化。

  大商所在2011年上市了焦炭期货,刘兴强表示,焦煤期货争取今年上市形成配套,有利于钢厂、焦厂的风险管理。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国内已经上市了螺纹钢、焦炭等期货品种,但焦化、钢铁等下游企业面对价格高度市场化的焦煤,规避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的能力依然较弱。此外,由于产销不均衡,铁路运力制约焦煤贸易,下游企业与煤矿企业建立战略关系保障煤源。

  利好焦化企业

  焦煤期货的推出将为近几年一直徘徊在亏损边缘的独立焦化企业增加一条避险渠道。据悉,国内独立炼焦厂规模相对较小,行业景气度受钢铁行业和炼焦煤行业影响较大,炼焦煤占独立焦化企业成本的比重达到75%-90%,对企业利润影响重大。

  近两年来,我国焦化企业大多微利运行,有的企业甚至陷入巨亏。根据业内上市公司2011年的业绩预告,除美锦能源(000723)预计业绩增长外,四川圣达(000835)、ST黑化(600179)、安泰集团(600408)均为业绩下降或亏损。

  四川圣达预计业绩同比下降60%-90%,公司表示,造成业绩下滑的原因之一正是上游原材料供应紧张,同时受电煤供应紧张的驱动,采购价格一直高位运行。业绩预亏的安泰集团表示,2011年度业绩亏损主要系公司主导产品的销售价格和原料采购价格波动较大,产能利用率下降,毛利降低。

  据业内人士介绍,我国炼焦煤产业规模达到7000亿元,焦煤市场规模达2000亿元。与电煤价格的双轨制不同,我国炼焦煤价格市场化时间较早,供求关系是影响焦煤价格的主要因素,但由于炼焦煤价格信息地域性强,且较为零散,难以形成统一的价格标杆。根据大商所的统计,近三年来我国炼焦煤价格波动幅度均在10%以上,其中2009年波动幅度达到22.3%,2010年波动幅度为17.8%,2011年波动幅度为12.5%。而焦煤期货的上市将利于形成统一的焦煤价格。(李阳丹)

热词:

  • 焦煤价格
  • 焦化企业
  • 期货合约
  • 利好
  • 期货品种
  • 焦化行业
  • 电煤价格
  • 炼焦煤
  • 涨跌停板
  • 交易保证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