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国养老金投资体系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美国养老金体系逐渐形成三大支柱。第一个支柱是政府强制执行的社会保障计划,它覆盖了全美国绝大多数就业人口,给他们提供基本退休生活保障。第二个支柱是由政府或者雇主出资,带有福利色彩的养老金计划,其中联邦政府为约300万文职人员和约300万军职人员提供各类养老金计划;大约七成的企业和非营利组织雇主给雇员提供各类养老金计划;各州和地方政府和联邦政府也设有各自的养老金计划,覆盖了50个州及地方政府,约有九成的地方政府提供养老金福利。第三个支柱是个人自行管理的养老金账户,它是由个人自愿参与、联邦政府提供税收优惠而发起的补充养老金计划,例如流行的鲁斯(Roth)个人退休养老金计划。

  在雇主出资的私人养老金计划中,20世纪70年代以前,美国的私人养老金计划以收益确定型计划为主。上世纪80年代以来,供款确定型养老金计划迅速发展,目前在美国两种模式并重。其中,401(k)养老金计划就是非常流行的供款确定型养老金计划,2011年大约六成的美国退休家庭都有401(k)养老金账户。

  美国大量的养老金计划投资于股票、债券、货币市场、房地产等领域,养老金、共同基金和保险基金已经成为美国资本市场上的三大主要机构投资者。成熟的养老金体系和广阔的投资渠道加大了金融市场的深度,这种机制化的储蓄模式也可以提高企业和金融机构在危机期间的融资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也有助于美国吸引中长期投资和促进经济增长。

  尽管美国完善的养老金体系对于丰富社会资金供给和熨平经济周期有益,但美国前白宫首席经济学家马丁·贝利等专家指出,美国养老金体系面临几重挑战:首先,随着“婴儿潮”一代逐渐进入退休高峰期,加上人均寿命延长,美国养老金体系面临的资金面压力增大;根据波士顿学院的统计,从2001年开始,美国50个州的地方养老金体系的总盘子出现资金缺口。其次,美国养老金这一机制化的储蓄体系使得美国民众本来就不高的储蓄率进一步降低,从而过于依靠养老金计划提供的退休生活保障;如果老年人的家庭开支陡增,他们将没有足够的财力来应付。再则,近几十年来,当更多美国养老金计划从收益确定型向供款确定型转移,工薪族承担的风险种类和程度也在转变;在收益确定型的养老金计划之下,美国民众承担的主要是养老金运营机构无法提供承诺收益的信用风险;但在供款确定型的养老金计划之下,民众就需要承担养老金的投资风险。

热词:

  • 养老金计划
  • 养老金体系
  • 养老金福利
  • 投资渠道
  • 投资风险
  • 确定型
  • 美国民众
  • 资金面
  • 机制化
  • 信用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