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养老金入市试点在即 社保数据揭示投资方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0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两会 ”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向媒体表示,在整个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没有确定前,会选择个别省市进行投资运营试点,两会后即开始运作。

  养老金入市取得了最新的进展,由此看来,养老金入市的时间似乎也不用再等太久,虽然养老金入市不等同于进入股市,但股市毕竟也是养老金投资的一个选择。那么养老金入市会选择哪些行业与个股做为标的出手呢?

  安全性放在第一位 价值投资是社保“选秀”灵魂

  截至2011年年底,社保基金成立11年来每年平均投资收益率为8.5%。从长期看,社保基金的年均投资回报率高出同期通胀率6个百分点。作为A股市场一支重要的机构力量,社保基金因其对股市整体形势的把握以及对风险、机会的判断极具敏感性和准确性,而成为股市投资的风向标。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取得如此骄人成绩,正是因为全国社保基金在股票投资实践中,形成了两大基本投资理念,即价值投资、长期投资。

  27股连续三年实现盈利

  社保基金在股票投资中奉行价值投资理念。在适当时机,适当价位,选择绩优股和业绩不断增长的股票逢低买入并且长期持有,正确处理投资对象的内在价值与市场价格之间的关系,以价值投资为主线把投资价值作为选择投资对象的标准,把发现和实现投资价值作为投资的首要工作。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已披露2011年年报的个股中,社保基金重仓流通股共有41只,其中有27只个股连续三年业绩持续增长,它们分别是凯迪电力、伊利股份、龙源技术、深发展 A、赞宇科技、达实智能、钢研高纳、富春环保、宋城股份、友阿股份、山大华特、鸿路钢构、徐家汇、南山铝业、合康变频等。

  值得注意的是,社保基金今年新进持股伊利股份,从其业绩增长来看,该股连续三年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且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高达132.79%,每股收益高达1.13元。公司作为目前中国规模最大、产品线最全的乳业领军者,也是唯一一家同时符合奥运及世博标准、先后为奥运会及世博会提供乳制品的中国企业。伊利集团由液态奶、冷饮、奶粉、酸奶和原奶五大事业部组成,全国所属分公司及子公司130多个,旗下拥有雪糕、冰淇淋、奶粉、奶茶粉、无菌奶、酸奶、奶酪等1000多个产品品种。而其市盈率仅为21.27倍,从其市场表现来看,今年以来累计达涨幅18.34%,跑赢大盘同期7.43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社保基金资金来源的特殊性,要求其必须确保资金安全,价值投资就成为社保基金在投资过程中确保投资安全的重要保障。首先,在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的前提下,选择具有发展前景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相关行业,在行业中选择龙头股、绩优股、价值被市场低估的股票进行组合投资分散投资风险。增加投资收益的确定性,减小投资的风险性。

  其次,由于社保基金资金规模大,市场影响大,其在市场中的一举一动都对市场产生巨大影响。社保基金正确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方式,即保证了自己的投资安全和收益,同时也成为A股市场上一只重要的稳定力量。

  13股获持仓超一年

  社保基金在恰当时机,合适价位选择具有投资价值,成长性好的股票作为投资标的后一般会长期持有,不会被市场的短期波动和干扰所左右,只要选中的股票具有投资价值就一直持有下去。这种长期投资的理念即给社保基金减少了投资风险,也增加了投资收益。

  统计显示,目前已披露2011年年报的个股中,社保基金重仓流通股共有41只,其中13只个股获社保持仓超过一年,它们分别是深发展A、大冶特钢、西藏矿业、双汇发展、友阿股份、宇顺电子、康力电梯、达实智能、金正大、钢研高纳、铁龙物流、华发股份、银座股份.

  具体来看,共有7只个股市盈率低于25倍,分别为深发展A(8.4倍)、大冶特钢(8.9倍)、华发股份(9.9倍)、友阿股份(21.23倍)、金正大(23.82倍)、康力电梯(24.25倍)、铁龙物流(24.68倍).

  其中大冶特钢连续五年获社保持仓,2007年度社保基金持有1200万股,2008年度社保基金持有1441.33万股,2009年度社保基金持有482.82万股,2010年度社保基金持有618.01万股,2011年度社保基金持有470万股。从近五年的分红情况来看,2011年该股每10股分红4元,2010年该股每10股分红5元,2009年该股每10股分红1.5元,2008年该股每10股分红1元,2007年该股每10股分红2元。从其市场表现看,自2007年以来,该股累计涨幅高达96.61%,平均每年为社保回报高达20%的收益率。

  由此来看,业内人士表示,现金分红也成为社保基金长期投资选股标的的重要因素之一。随着社保基金资产占股票市场市值的比例不断扩大,投资多元化是降低社保基金投资风险的有效途径。投资时,始终安全性放在第一位,在一定的风险水平下追求尽可能大的投资收益,正是基于此,价值投资、长期投资才成为全国社保基金在股票投资中一直遵循的理念,不断挖掘行业龙头股、绩优股、价值被市场低估的股票。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社保重仓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宇顺
  • 华发股份
  • 奶茶粉
  • 个股来看
  • 广州国光
  • 新纶
  • 万丰奥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