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摩卡世界宋啸飞:“轻网游”概念赢得IVP200万美元投资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BNET商业英才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年4月初,北京摩卡世界对外宣布,日本风投机构IVP(Infinity Venture Partners)与该公司达成协议,注入200万美元的风投资金。近日,BNET商业英才网记者独家专访了摩卡世界CEO宋啸飞,听他解说自己的创业、融资故事。

  创业历程及发展现状

  早在创办摩卡世界之前,年轻的宋啸飞就积累了多年的行业经验。他曾在门户网站TOM及游戏公司魔龙国际供职。凭着自己在短信、WAP和IVR方面的经验和满腔热情,再加上对手机游戏市场的前景判研,宋啸飞在2007年6月自筹资金创办了摩卡世界,立足于在手机网络游戏领域的“精耕细作”。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头脑。在摩卡世界成立后的仅仅两个月后,其手机单机游戏就实现了盈利,并且月收入能达到200万元的峰值。互联网公司的发展运作呈现创新性强,产品更替快,受政策影响大的特点。摩卡的喜人形势到了2008年中出现了拐点,当时,国内整个SP的市场开始下滑,发展后劲不足,单纯依赖移动运营商的计费方式也存在着很多计费漏洞;更为严重的是,由于手机游戏的容量太小,游戏的内容和玩法十分有限,单机游戏较短的生命周期,这些造成了大量的用户流失。经过对市场的重新定位和调研,摩卡决定转型,放弃之前的单机游戏,转向做网游。一直到2008年底,摩卡才最终完全淘汰单机游戏的制作,完全转向基于手机的MMORPG为主模式的游戏。MMORPG的游戏是那种重度的打怪、战斗,PK为主的游戏。这种游戏的特点是用户必须一直是在线状态,“没钱的打不过有钱的,钱少的打不过钱多的”。在2009年,摩卡仔细研究了国际上一些著名的网站,如Facebook和日本著名的SNS社交网站, 如Mixi、Gree和DeNA等后,决定再一次转型,首度提倡“轻网游”的概念。这是一种介于MMORPG和社交游戏之间的一种娱乐方式。宋啸飞说,根据国外的经验,轻网游应该成为未来中国手机网络游戏的发展方向。

  不同于重网游的同步式交互模式,轻网游采用异步式交互的模式。在这种模式下,用户不用一直在线,可以通过等待或者是离线的方式,但其经验还会增长。而且这种模式不一定非得战斗。也就是说,轻网游是一种轻松快乐的游戏方式。大家所熟知的玩偷菜其实就是轻网游的一种表现形式,但偷菜没有故事背景,所以还不完全符合轻网游的概念。轻网游需要有一个大故事背景,用户可以利用片段时间进行角色扮演。

  在用户群方面,轻网游主要是面向女性用户,由于手机网络游戏具有很强的娱乐性和交互式,女性用户的加入必然吸引男性用户的加入。这从日本的经验来看也得到了印证。

  市场发展瓶颈

  说到手机网游的瓶颈,宋啸飞介绍说,国内手机上网的资费贵,网速差,手机终端的屏幕大小不一,这些都造成用户的体验感差,这也是为什么在2008年及2009年摩卡网游营业额下滑的原因。宋啸飞认为,到2011年,如果大环境没有太大改变的话,用户体验还是很难上规模。

  一拍即合的融资路线

  2007年年中,宋啸飞用不多的钱注册了摩卡世界,当时正值SP环境相对稳定的时期,而且运营商的这种代收费方式也为大众所普遍接受,摩卡世界的手机单机游戏在当时非常的受欢迎,月收入能达到200万,营业额扶摇直上。当时的摩卡大概三四个月就能开发一款比较不错的能够营利的产品。那个时候,CP比的就是推广渠道。当时,摩卡采取和一些门户网站合作,如当当网,腾讯网和3G门户网站合作的方式找到了大量的潜在用户。

  2009年初,一直专注于网游领域投资的日本本土风投IVP经过朋友介绍和摩卡结缘。IVP一直想在日本本土之外寻找手机游戏的投资机会。在和摩卡世界宋啸飞的沟通后,大家对行业有着一致的认识。另外,让宋啸飞倍感欣慰的是,负责该项目的日本投资方不仅对行业有着很深的认识和判断,而且对中国文化也非常的了解。这使得融资谈判也格外顺利。

  IVP之所以投资摩卡是因为对方非常认可摩卡的产品和它的技术团队、员工创新和进取精神等方面。摩卡在无线游戏技术和市场渠道有5-6年的深厚的储备,非竞争者短期内拷贝能成的。摩卡的技术团队是一批富有创新精神的年轻的队伍,他们对新鲜事务的接受能力很强,对互联网的不断更新有着很强的适用能力,再者,他们与用户的年龄相仿,更能开发出适合用户的手机游戏。

  在和摩卡接触仅三个月后,双方对Termsheet就达到了共识。接下来的事情就是公司的海外架构的设立,法律文书的确认等等一系列流程,在2009年终的时候,这个项目才真正完。

  之所以选择IVP, 宋啸飞认为,美国或者欧洲的VC普遍很保守,对无线互联网的认识也不够深刻,抱着再等一二年的心态。“等到那个时候市场成熟以后,VC的机会就小了。因为整个的公司估值肯定就高了。”而IVP除了和摩卡有着共同的行业判断,给于摩卡资金支持外,还给于摩卡在日本市场开拓方面的很多支持。IVP在日本本土有很强的营销能力,所以摩卡在2010年的重点工作是借助于IVP开拓日本市场。

  谈到本次投资的估值,宋啸飞坦然,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估值或多或少受到一定的影响。但并不重要,最关键的是,IVP能带来除了资金层面外的其他的没法用金钱来衡量的资源。

  宋啸飞给我们总结了创业者获得投资的关键要素:第一,公司的管理团队需要在产品和营运方面练就比较深的内功。因为投资人是很苛刻的,如果他认为创业者的某一方面有很大的风险的话,就不会断然投资。第二,创业者对市场前景的预判,能让投资方信服。第三,创业者需要很很强的综合素质,比如语言表达能力,对基本财务知识的熟悉程度。

  企业未来的市场发展规模

  宋啸飞认为,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像开心网、人人网这样的中国无线的社交网站,在手机终端的用户量上会出现爆炸式的增长。因为,网游用户从PC终端到手机终端是一个自然的发展趋势。中国的移动手机上网用户量已经超过2亿了,但现在并没有合适的内容可用。随着上网资费的逐步下调,手机终端的日益更新和升级,以及用户对手机上网的观念的认识的提升,再加上有适合于用户的内容的出现,这些都会促成这一爆炸式增长。

  当记者问及竞争者的加入会否感到压力时,宋啸飞倒显得很轻松,他告诉记者,做手机网络游戏并不担心竞争,只要游戏类型不是特别同质化,就能找到自己的市场份额。相反,宋啸飞还希望有更多的竞争者的加入,这样才能刺激整个市场的快速发展,然后吸引更多的资金介入。摩卡现在已经具备了先发优势,有很强的技术研发能力,并不惧怕后来者的加入。

  宋啸飞还向记者透露,他将在今年年底进行B轮融资,投资方除了IVP外,公司还会找其他的投资者。当记者问道摩卡是否会选择上市来为公司取得持续的融资时,宋啸飞说,还没有一个明确的上市时间表,但当公司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就会考虑在深圳创业板和日本JASDAQ上市,另外也不排除公司被国际巨头收购的可能。

热词:

  • 摩卡
  • 宋啸飞
  • IVP
  • 手机网络游戏
  • Termsheet
  • Facebook
  • JASDAQ
  • DeNA
  • 投资机会
  • 手机终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