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2只老股创历史新高 伊利3年涨6倍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10: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2132点反弹以来,伴随指数较大幅度上涨,部分个股明显走强,创出历史新高。统计显示,剔除2011年以后上市的新股,自今年1月6日至3月12日,沪深两市共有22只“老股”创出历史新高。

  “老股”新高 值得关注

  是否有创历史新高的个股出现,是很多投资者判断一轮反弹行情强弱的重要依据。从历史经验看,在持续时间较长的中级反弹或反转行情中,创历史新高的股票往往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增多;而如果反弹仅为下跌中继,那么相应创新高个股的数量会极为有限。

  统计显示,自今年1月6日沪综指自2132点反弹以来,有22只2011年以前上市的“老股”创出历史新高,相对于新股、次新股,这些“老股”显然更值得关注。分析人士指出,通过观察这些“老股”,可以部分反映当前市场的投资偏好。

  一方面,估值不是资金关注重点。从滚动市盈率的角度看,在22只创历史新高的老股中,当前只有华夏幸福、电广传媒以及海信电器的市盈率低于15倍,而ST中源、百视通的市盈率都在100倍以上,22只股票的平均市盈率为57.93倍。

  另一方面,消费类股票受宠。在22只个股中,有15只股票都属于大消费领域,占比达68%。其中,信息服务行业有4只股票,农林牧渔、医药生物、汽车各有2只股票。消费股表现强势也与历史上大牛股的行业属性比较吻合。

  此外,中盘股创新高占比最高。与一般认识不同,并非股本规模越小的个股创历史新高的动能越强。统计显示,在22只个股中,总市值超过200亿元的只有伊利股份一家,而总市值在100亿元-200亿元的个股多达9只,总市值在50亿元-100亿元的个股共有6只,总市值在50亿元以下的个股共有6只。

  总体来看,自2132点反弹以来,创历史新高的个股特别是“老股”的数量仍然比较有限,这意味着市场做多热情尚十分有限。但从上述创历史新高个股的特点看,中盘消费类股票应成为投资者未来关注的重点。

  伊利股份跨周期

  股价3年涨6倍

  在这些经历了一次甚至更多次熊市而创出历史新高的股票中,伊利股份可谓“饱经沧桑”。

  2008年,全球范围金融危机爆发,让整体A股的估值水平一落千丈,上证指数从6000点上方一路跌至1700点一线,伊利股份更是遭遇了严重的三聚氰胺事件危机,股价一度跌至6.45元(不复权)的低位。

  不过。此后市场逐渐回暖,伊利股份凭借销量和市场占有率的不断攀升而再次被资金持续关注,股价连续上涨,走出年K线三连阳,并在日前创出了历史新高。若从2008年金融危机上证指数见1664低点开始计算,伊利股份的累计涨幅高达616.6%,而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仅有41.29%。可以说,伊利股份在金融危机结束后的三年中走出了两市中较为罕见的长期慢牛行情。

  日前,伊利股份公布了2011年年报,报告显示,公司2011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72.66亿元,同比增长26.13%,略高于前一年;实现净利润18.09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132.82%。可以看到,股价持续上涨的背后,是以业绩高速增长作为支撑。

  分析人士认为,在经济增长从投资带动向消费拉动转变,国内人均工资上涨、消费水平上升的大背景下,类似于伊利股份这样的食品类快速消费品厂商将保持稳定增长,其跨周期的业绩稳定性将支撑其股价平稳上升,其也是目前两市中较为典型的蓝筹品种。

热词:

  • 股表现
  • 伊利股份
  • 消费类股票
  • 创历史新高
  • 老股
  • 估值水平
  • 部分个股
  • 历史经验
  • 股价
  • 创新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