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剑辉:内需带动食品饮料进入高景气

2010年04月27日 15:38  CCTV-交易时间 我要评论

进入[交易时间]>>

  

    内需带动食品饮料进入高景气
 
    姚振山:欢迎大家回到节目中,了解完年报的情况我们再来看一下指数的表现,现在上证综合指数下跌79个点,深圳下跌294点,中小板下跌了197点,较刚才是略有回升但是下跌的势头仍然是在持续。昨天的节目中我们探讨过茅台的价值投资的问题,因为茅台属于食品饮料行业的股票,但是在这个行业来说我们注意它的基本面在去年全年以及在一季度有一个比较大幅度的增长,在今年全年如何来看待消费行业的持续性的增长情况,下面我们来连线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王剑辉,王剑辉刚刚完成了一份关于食品饮料行业的研究报告,王剑辉对于这个报告首先一点,你们认为在二季度或者说在今年一年,现在食品饮料行业的增长速度会怎么样,另外,现在的估值水平在你们看来是怎么样的一个水平?
    王剑辉(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食品饮料行业增长速度肯定是跟社会消费零售总额的增长速度是相匹配的,一季度整个食品饮料行业增长速度大概销售增长速度是16.5%,我们觉得这个速度可能在全年基本上是维持这么一个水平,从估值来讲,因为这个行业现在有一些在许多投资者看有些属于是避险功能,就是大家可能是在通过投资这些板块的股票达到部分的规避大盘风险的目的,所以这个估值相对偏高,这里面实际上包含着所谓避险的议价成分在里面。
    姚振山:按照它的估值角度来看,你觉得现在食品饮料行业的估值是偏高呢,还是说在一个合理的估值范围内,所以把它作为重点的避险品种?
    王剑辉:实际上现在大家选择避险的品种跟估值水平并没有密切关系,前期我们大家都看到很多中小盘股估值水平很高,但是大家依然把它当作一种避险的选择,看待食品饮料的估值水平应该从它的业绩稳定性来看,我们觉得从各个层面分析有些地域特点比较明显的一些个股或者是一些区域板块可能相对来讲可以承受相对高一点的估值,具体哪些板块应该过估值呢应该具体分析。
    姚振山:在白酒包括共就以及黄酒,还有比如说像承德露露这种饮料以及牛奶这一块,具体来看你们认为哪一个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它的避险的功能更强一些,或者说它的空间会更大一些?
    王剑辉:白酒和啤酒避险能力较强。 
    王剑辉:白酒和啤酒可能相对更好一点,因为啤酒现在在大家生活中已经成为一种不可或缺的日用品,消费的增量是比较稳定的,然后增长的空间也还是相当大的。白酒这块,就是多数品种还是具备了相当大的成长空间,因为白酒跟我们消费水平的提高,跟个人生活品质的提高有密切的关系,所以我们觉得这两个品种可能在目前来讲作为避险的工具选择稍微适合一点,我觉得可以特侧重在某些方面新疆板块这两个品种。
    姚振山:伊力特?
    王剑辉:伊力特和啤酒花,刚才我们说的这个方面可能会有些独特的优势。
    姚振山:好的谢谢王剑辉的分析,对于食品饮料行业我们发现在一季度,特别是在进入3月份之后股价走势是非常强劲,怎么来看待这两天这个板块的走势呢,我们来连线在深圳的嘉宾常青,常青,我想结合一下这两天行情中食品饮料板块相关股票的走势,对它们现在的表现做一个评价?
    常青:从今天整个食品饮料行业板块这些股票的状况来看,有一个典型的特征,就是之前我们所见到的食品饮料的行业,投资者可能是认为得益于大消费的概念,并且我们看到这些板块股票目前价格可能是属于一个偏中等的这样水平,然后目前的这个位置也是,什么呢,一方面业绩预期有,但是股价离我们之前看到的低点也已经有一定的高度,目前伴随市场做一定的调整,所以对这个行业的预期来说,我认为应该还是从一个基本面的角度上来看待,比较明确的一点整个食品饮料板块来说,它有可能是一方面是得益于消费的快速增长,扩大内需仍就有可能是我们经济回升的关键,从一季度社会零售品总额17.9%的增长势头看,以后热点消费领域增长的势头应该说还是维持比较强劲的势头,同时我们看到食品价格的上涨贡献了整个CPI整体涨幅的74.5%,翘尾因素和气侯因素可能是占了比较大的主要的动因,根据测算一季度食品价格上涨影响到CPI总水平上涨差不多1.64个百分点,差不多是1.64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在上涨的2.3个百分点中有74.5%的因素是有食品价格上涨拉动的,通胀的压力也是非常之大的,应该能看到食品类的价格普遍的上涨啤酒饮料在进入了消费的旺季,马上受季节性因素的影响,猪肉的价格也会引起一定的反弹。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