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孔丹:中信集团H股整体上市正在进程中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他表示,2011年未能实现整体上市主要是市场方面的原因

  “中信集团H股整体上市正在进程中。”3月13日下午,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江西代表团最后一次全体会议结束后,全国人大代表、中信集团原董事长孔丹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采访。在回应“2011年实现中信集团改制并H股整体上市愿望为何落空”时,孔丹表示主要是市场方面的原因。他还称,中信集团引进战略投资者“是可期的”。

  “2011年(中信集团未能成功实现整体上市)有各方面的原因,主要是市场的原因。但是我相信,按照发展态势,虽然市场会有起伏会波动,但是整体上市将来应该会有机会,市场对此也会有好的憧憬预期。”在回应本报记者的提问时,孔丹说。

  两会期间,国资委主任王勇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国有资本投资主体如何实现多元化”等相关问题时,曾明确表示,要推动中央企业的股份化和证券化,使中央企业的资产和资本流动更加符合市场规律。中央文件亦多次提到,“推动国有大型企业母公司的股份制改造”。

  “国有企业改制整体上市,是中央对国企改制的战略要求。中信集团作为一个中央金融机构,按照中央的要求一直在积极推动改制。”孔丹说,中信集团去年已完成改制,改制上市整体进程“已有了一个阶段性的进展”。

  “2008年,我们比较早地提出这个思路。中信集团现任领导也正在努力推动,但是上市既要有自身条件和准备,还要有一个市场条件。”孔丹说。

  2011年12月27日,中信集团公司宣布整体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并更名为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经国务院批准,中信集团实施重组改制并以现有绝大部分经营性净资产作为出资,联合下属全资子公司北京中信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坊间普遍认为,中信集团的整体上市进程前进了一步。

  “按照规律来说,在H股整体上市,应该是既要有战略投资者,也要有基石投资者,还有公众股东。”孔丹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说,中信集团整体上市前引进战略投资者“是可期的”。“从某种意义上讲,中信集团从成立就一直靠跟人家合作,这是长期以来的方针。”他还提到,中信银行在上市前,引进了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

  孔丹此前曾表示,整体上市是中信集团“改革发展关键时期作出的历史性选择”;中信集团希望把整体上市作为一个契机,把加强协同效应、风险管控、战略管理及相应的资源配置作为推动集团经营方式转变的抓手。

  “改制上市从长期来说,不仅可以解决一个融资平台问题,更重要的是,作为一个上市公司,整体管理、经营都要上一个新的台阶。”孔丹说,中信集团从1979年建立经过30多年的发展,总资产已达3.2万亿元,净资产近2000亿元,2012年的净利润达360亿元,在这个基础上要进一步发展,上市是一个重要路径。

  他还表示,中信集团是一个金融和非金融两个轮子推动、共同发展的格局,在要发展的行业、领域,集团将支持子公司最大限度地发展,但必须权衡风险,一方面要加强风险控制,一方面要加强协同。

  

热词:

  • 中信集团
  • 整体上市
  • 孔丹
  • H股
  • 是可期的
  • 中信银行
  • 改制上市
  • 风险控制
  • 改革发展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