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当前牛股贴上“四偏”标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6日大盘触及2132点反弹以来,累计涨幅已超320点。在此期间,一些股票质地较好、市值偏小的股票迅速活跃起来。1月6日至今,共有150只A股累计涨逾50%,当仁不让地成为同期的热门股票,这些股票中多数市值不超过50亿元,这使当前热门股普遍打上了“轻车猛进”的烙印。

  主板小市值股票受宠

  1月6日触及2132点反弹以来,大盘在震荡中持续上扬,累计涨幅已超320点,累计涨幅达到14.31%。随着大盘持续震荡上扬,一些股票纷纷活跃起来并收获了可观涨幅。

  从1月6日至今,共有150只A股累计上涨超过50%,一举跃升为同期投资者最艳羡的股票。在这150只股票中,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分别为101只、39只和10只,占比分别为67.33%、26%和6.67%,显示主板股票在当前反弹中担当了弄潮儿的角色,中小板紧随其次,创业板则逐渐退出前台。

  在这150只近期走牛的股票中,剔除因重组上市后没有涨幅限制的ST申龙,川润股份、罗平锌电和中航地产以146.52%、141.35%和120.61%的累计涨幅,分别夺得同期A股涨幅的状元、榜眼和探花。

  截至3月13日收盘,以上150只走势强劲的股票中,总市值低于50亿元的股票数量达到95只,占比高达63%,显示出明显的“船小好掉头”特征。之所以如此,主要是由目前A股市场的总体资金面情况决定的。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A股市场增量资金相对有限,在这一制约下,有限的资金要想发挥最大化价值,最好是做多小市值股票而非去哄抬大市值股票。因此,走势强劲的荣誉自然花落小市值股,由此来看,当前热门股普遍打上“轻车猛进”的烙印具有其客观必然性。

  另外,在以上150只走势强劲的热门股中,2002年之前首发上市的股票多达85只,占比超过56%。由此来看,目前二级市场似乎并没有“喜新厌旧”,纷纷试图从“老股”中制造短线牛股。

  牛股大都是“没机构”概念股

  就以上150只走势强劲的股票来看,化工、机械设备、房地产、有色金属和交运设备行业的股票数量最为集中,分别达到25只、21只、15只、11只和9只,合计数量达81只,合计占比为54%。

  研究人士指出,近期强劲股集中的五个行业基本都是强周期行业,似乎说明在政策放松预期影响下,各路投资者做多强周期行业的信心逐渐回升。因为假如政策放松预期逐渐兑现和经济逐渐好转,这些行业的业绩无疑将具备提升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个股走强的过程中,很多都是鲜有机构参与的品种。例如,近期表现抢眼的川润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7位个人股东。此外,罗平锌电、荣安地产、安诺其、广晟有色、姚记扑克等也是近期在A股市场中表现生猛的股票,其前十大流通股中也是个人股东占据多数席位。

  而从炒作这些股票的资金席位来看,也是乏有机构资金参与。在上涨过程中多次达到公开交易信息披露标准的罗平锌电、川润股份、安诺其等股票,其买入资金榜单中从未出现过机构席位。

  分析人士指出,这种短线爆发力较强的股票,主要还是靠短线资金炒作,一方面炒作资金通常会有意回避有大量持筹机构潜伏的股票,另一方面也很少有机构资金使用这种类似“庄盘”运作的操作手法。

热词:

  • 牛股
  • 机构席位
  • 短线资金
  • 市值股票
  • 贴上
  • 机构资金
  • 累计涨幅
  • 资金面
  • 走势
  • 大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