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贝恩报告:我国PE行业投资平均2.1年退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贝恩公司与中国欧盟商会调研报告称

  根据贝恩公司与中国欧盟商会13日联合发布的《私募股权基金对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影响2012年调研》结果显示,在中国大多数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公司以中期投资为主,而非开展长期投资。从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到被投资的公司上市,之间的平均时间约为2.1年。

  报告显示,通过上市退出交易是私募股权基金在中国最常见的退出方式,数据表明,在中国,私募股权基金 公 司 通 过 上 市 成 功 退 出 了 至 少42%在2004年至2008年期间投资的公司。而报告也预计,随着中国的成长型企业市场日趋成型,这一退出策略预计将继续盛行下去。

  在这些投资中,有约八成的中国公司在最初投资后3年内上市。从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到被投资的公司上市,之间的平均时间约为2 .1年,当然,市场周期对上市时机有很大的影响。但相比之下,欧洲和美国的持有期分别是4 .8年和3 .7年。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中国私募股权基金咨 询 业 务 领 导 人 韩 微 文 表 示 , 在2009年的调研中,私募股权基金投资持有年份约为1 .9年,而这次的调查结果上升到2 .1年,这其中能够看到一个持有期加长的趋势。

  持有期短会带来相应的弊端。报告显示,大部分受访公司表示,在投资后,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者对公司的战略方向、治理和决策流程、品牌知名度及财务建议等方面有积极的影响,而在运营改善方面则几乎无影响。“持有期短的话,由于更多的投资是基于上市重组和交易的动力,因此私募股权基金的人员结构也更偏于金融人才而非具体的行业人才,这使得私募股权基金对公司在运营方面的指导有限。”中国欧盟商会私募股权基金与战略并购工作组主席龙博望表示。

  不过,整体而言,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不断为中国带来正面的经济和社会影响。这次调研囊括了2004年至2008年期间宣布的交易,所涉及的 公 司 代 表 了 这 段 时 期 内 金 额 在2000万美元以上的私募股权基金交易总额的40%,而调研的大多数公司为销售收入不足100亿元人民币的中小企业。报告显示,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的公司年平均利润增长率高出上市公司50%(两年期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1%和14%)。而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的小型公司销售收入的增长率已达到可比上市同行的三倍。

  调研发现,在全球经济的持续低迷中,中国依然是亚洲市场中最受私募股权基金青睐的投资目的地之一,中 国 私 募 股 权 基 金 的 交 易 金 额 从2009年的逾85亿美元增长至2011年的近160亿美元,如今占据中国国民生产总值(G D P)的0.2%,而在欧洲和美国,这个比重分别是0.3%和0.5%。龙博望表示,私募股权基金在中国尚处于发展初期,很多国内本土的PE公司成立时间都比较短,尚处于学习过程中。

热词:

  • 私募股权
  • 贝恩
  • 退出策略
  • 退出方式
  • 行业投资
  • 决策流程
  • 持有期
  • PE
  • 行业人才
  • 基金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