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宏大爆破火速启动IPO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1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正当大盘连续创造反弹新高,新股发行随之趋于火热之时,3月12日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悄然披露了广东宏大爆破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称“宏大爆破”)的招股说明书,按照日程安排,宏大爆破将于本周五上会,接受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

  不过,申请上市消息刚一披露就受到了业内人士的质疑。据了解,2008年宏大爆破在宁夏大峰露天煤矿施工中发生“10·16”重大事故,造成16 人死亡,48 人受伤,其中12人重伤,距今才三年半。

  事件

  宏大爆破拟公开发行5476万股

  3月12日晚于证监会网站公布的宏大爆破招股说明书显示,广东宏大原为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所全资国有企业,创建于1988年,2003年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2007年整体改制为广东宏大爆破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广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是广东宏大国有控股单位。

  据了解,宏大爆破拟申请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此次申请向社会公开发行5476万股人民币普通股,实际募集资金到位后,将用于施工设备技术改造项目,预计投入资金额65495万元。

  按此计算,如果宏大爆破本次上市并融资成功,每股股价约为12元。以此计算,公司如果成功上市,持股多达1790万股,占总股本10.9%的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郑炳旭的身家将超2亿元。

  回放

  2008年发生16人死亡重大事故

  按理说,一家有着如此雄厚实力的国有控股企业,上市并非难事,不过招股说明书披露的一份事故情况介绍却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关注。

  书中介绍,2008年5月,宏大爆破中标并承担大峰煤矿羊齿采区剥离工程中B 标段的土石方剥挖施工任务。资料显示,宁夏大峰露天煤矿是隶属于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公司的煤炭企业,羊齿采区是该煤矿的一个接续采区。

  同年10月16日,宏大爆破在施工的羊齿采区基建剥离工程中发生重大爆破事故,造成16人死亡,48人受伤,其中12人重伤。

  招股书中,也公布了这一事件的具体经过和处理结果:“报告期内,该事故已妥善处理完毕,发行人因为该事故合计损失1625万元。”

  不过,却有分析人士对发生事故后宏大爆破短期内迅速启动IPO表示质疑。“宏大爆破的保荐人在招股书中堂而皇之地认为"10·16"事故为非责任事故,可在描述事件的具体经过中,该工程的施工仅涉及到宏大爆破一家公司。”

  此外,宏大爆破的赔偿问题也存有疑点。招股书中,宏大爆破表示在因事故损失的1625万元中,940万用于支付财产赔偿和事故费用。可赔偿16名死者和48名伤者的赔偿款为585万,仅是全部赔偿款的三分之一。

  质疑

  启动IPO时间存疑

  事故发生不到一个月后(即2008年11月4日),宏大爆破获批原则上可恢复生产。招股说明书也多次提到,“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过重大安全责任事故。”而记者注意到,早在2011年5月23日,国家环境保护部网站就显示,宏大爆破开始申请上市环评公示,公示时间为2011年5月23日至6月1日。

  “也就是说,宏大爆破在事故发生两年以后就开始了IPO进程。”有证券分析师说:“而年后公布招股说明书也是承销商深思熟虑之后的结果,如果在去年披露招股书,那么报告期就是2008年-2011年上半年,发生过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据了解,2011年1月上海中技桩业股份有限公司首次上市被否即是因在报告期内发生四起工伤事故,发审会无法确定发行人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的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并且有效执行。而宏大爆破能否通过发审委的审核仍存疑。文/记者 高阳

热词:

  • IPO
  • 2008年
  • 招股说明书
  • 招股书
  • 报告期内
  • 羊齿
  • 大峰
  • 新股发行
  • 发审委
  • 爆破事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