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谢国忠:更多泡沫已经开始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11: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经济学家 谢国忠(资料图)

  提要:尽管全球经济疲软,通胀仍然处于上升状态。2011年底认为通胀放缓的观点,主要理由是石油价格下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欧债危机加剧。但是,全球货币扩张对石油价格有着最终的话语权。随着石油价格重回2011年的最高点,通胀也会重新抬头。

  谢国忠

  尽管全球经济疲软,通胀仍然处于上升状态。2011年底认为通胀放缓的观点,主要理由是石油价格下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欧债危机加剧。但是,全球货币扩张对石油价格有着最终的话语权。随着石油价格重回2011年的最高点,通胀也会重新抬头。

  通胀难以逆转

  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以后,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增加到了此前的3倍,并且正在讨论实行第三次量化宽松政策。中国广义货币每年增长超过20%。欧洲央行已经通过固定利率长期贷款向其银行系统提供了超过1万亿欧元的后门量化宽松政策。日本央行最终也加入了这场游戏。全球经济正在同时经历量化宽松。

  从货币扩张到通胀的传导在当前的周期内似乎会很长。这导致政策制定者和分析师质疑两者之间的关系。我认为,金融危机和全球化已经放缓了这种传导,但并未终止它。一旦通胀势头变强,这种传导就更难逆转。

  西方国家的债务危机已经影响到了其金融系统,货币在经济中的流通速度因此下降,换言之,货币到通胀的传导速度放缓。一旦金融系统得以修复,这些对货币扩张看似有利的因素就可能会变成不利因素。届时通胀就会突然飙升。从货币扩张到通胀的最快途径就是货币贬值。由于各国都在执行量化宽松政策,货币扩张并未导致货币贬值,这阻挡了货币扩张和通胀之间的直接通道。尽管这似乎赋予了政策制定者更大的回旋余地,但是,当通胀强势上涨时,也会变成反面力量。逆转通胀将会更加困难,需要更长时间。

  2008年开始的全球金融危机是由于格林斯潘时代货币过量所引发的债务泡沫造成的。本轮货币过量会不会引发更多的泡沫呢?其实一切已经开始了。

  股票市场已经部分泡沫化了。优质的消费类股票在发达国家市场交易价通常是收入的20倍,在中国甚至更高。网络股股价已经涨疯了。马上要进行IPO的Facebook很可能就是个大泡沫,超过2000年所有IPO的规模。

  金融、能源和电信股价都很低。其规模拉低了市场平均价。金融股股价低的原因是由于投资者不相信银行的业务模式,它们依靠低价的央行融资获取利润;能源股股价较低是因为能源企业都大得过分了;电信企业正在从电话向数据传输转变,未来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它们是一个夕阳产业,在合理估值的情况下,其股价已经有泡沫了。

  在新兴经济体中,房地产仍然是个泡沫。西方国家有问题的金融体系正在把流动性推进新兴经济体,后者正在经历高通胀和低利率。

  石油似乎又重新站稳了脚跟。中东的政治动荡有助于石油牛市。油价重回2008年初的高点并非一件难事。如果美联储确实执行了第三次量化宽松政策,油价很可能会再次创造历史新高。即使美联储暂时推迟第三次量化宽松政策,当前的过量资金供应,再加上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的举措,也会将油价推向历史新高。石油价格是过量货币迅速转化成通胀的最佳渠道。

热词:

  • 谢国忠
  • 消费类股票
  • 泡沫破裂
  • 金融股
  • GDP平减指数
  • 货币扩张
  • 经济体
  • 石油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