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惠誉上调希腊评级 欧债危机转折与否存争议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希腊完成债务互换后,北京时间周三,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将希腊评级由“选择性违约”调升至“B-”。虽然希腊主权评级仍在垃圾级之列,但欧洲方面初现的曙光,让欧洲领导人态度变得乐观起来。

  另一方面,市场人士却警告称,欧洲可能在短暂的宁静后,面临又一场风暴。

  最糟糕的已经过去?

  昨日凌晨,惠誉将希腊主权信用评级从“限制性违约”(RD)上调至“B-”,前景展望为稳定。惠誉表示,调升主权评级是由于希腊已经完成了希腊法下主权债券的互换。在该前提下,惠誉必须撤销旧有的违约评级,并对希腊新债券重新进行评定。不过,由于惠誉的BB评级被市场认定为垃圾级,新的“B-”评级意味着希腊仍处于违约阴影中。

  惠誉在评级声明中指出,尽管在PSI之后希腊债务水平仍然处于高位且经济面临长期挑战,但后希腊PSI(债务互换)时期,债务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在未来12至24个月内,希腊偿付前景相对稳定。

  受惠誉调升希腊评级影响,希腊10年期新债券价格由前一日的27.57欧分上升至29.04欧分,收益率则降低了81个基点。

  三驾马车(欧央行、欧盟和IMF)出具的报告显示,在上周末债务互换结束之后,希腊的债务占GDP比重有可能在2020年回到120%以下(116.5%),并在2030年进一步降至88%。报告指出,一旦希腊完成财政调整,政府收入和经济增长将有所增加,希腊降低负债率的政策将强制维持到2030年债务占GDP比重低于100%之后。

  周二,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和法国财长巴鲁安就在记者会上表示,尽管三驾马车还需努力,但最糟糕的情况已经过去。同日,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也表示,此次希腊债务援助方案得以顺利达成,是欧洲债务危机得到控制的最有力的证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已经出现了转折点。

  市场不看好问题国家

  尽管欧洲领导人对希腊债务互换信心十足,但市场人士依然对欧债危机能否终结持怀疑态度。全球最大债券基金PIMCO的首席执行官El-Erian就认为,上周的PSI实际上为欧洲修建防火墙留出了时间,目前危机只是“中场休息”,随时有可能卷土重来。

  El-Erian指出,年轻人失业率高达51%与经济年度增长率下滑7%,已让市场认定希腊需要再次重组债务。即使希腊债务与GDP比重在2020年达到120%,私人资本也不愿意进入希腊。在此前提之下,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增加,三驾马车将不再提供稳定的融资渠道。

  事实上,欧洲需要在更大范围内构建防火墙来防止债务危机蔓延,但目前除了希腊之外,西班牙和葡萄牙都是潜在的二次危机导火索。

  彭博数据显示,自3月1日以来,西班牙和葡萄牙国债收益率分别上升了29个基点和15个基点,而西班牙还在最近下调了减赤目标。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认为,纯粹从财政角度看,收入下降和前景恶化会让市场失去信心。紧缩无法长期延续,问题国家除了离开欧元区之外别无选择。

  对于欧债危机,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研究处资深贵金属分析师蒋舒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欧洲债务状况不能简单地从静态数据来分析,还需要考虑情绪因素,而这正是市场人士与三驾马车在债务前景上发生分歧的根本原因。短期来看,欧洲体制改革确实难以脱胎换骨。不过,投资者要意识到欧元区只是全球经济的一部分,如果未来恐慌情绪改良,问题国家债务有可能具有延续性。

  

热词:

  • 惠誉
  • PIMCO
  • 债券基金
  • b-
  • 欧元区
  • PSI
  • 每日经济新闻
  • 市场人士
  • 国债收益率
  • 违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