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元反弹之路注定颠簸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过去,长辈们经常拿《狼来了》的故事告诫我们,谎话可以骗人一时,但不可骗人一世。然而成人世界远比童话复杂得多。就如美联储“只闻楼梯声,不见人下来”的QE3,时不时的便被市场拿来“消遣”一番,也未见众人兴趣索然,乃至熟视无睹,反而乐此不疲。这似乎提醒我们,即便美联储实施QE3的门槛不断提高,市场有关QE3的炒作却不会因此停息,而美元 2012年的反弹之路也将注定颠簸。

  如果说数月前,市场还在为美联储是否推出QE3争执不下,那么经过了本周美联储议息会议后,形势正在逐步明朗。在本次议息会议上,美联储除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0.25%的区间不变外,并未就QE3留下只言片语。投资者不应感到意外。就在不久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国会作证时,同样只字未提美联储将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政策等事宜。

  促使美联储近期在QE3问题上选择缄默的理由可以归结为三点:美国经济、通胀形势以及全球经济环境(尤指欧债危机).

  首先,美联储在声明中指出,“美国经济持续稳步扩张,且美国劳动力市场总体状况有所改善,失业率出现了明显下滑但总体而言依然处于高位。”这一点也在美国最新出炉的非农就业报告中得到了印证。这意味着美联储进一步实施QE3的必要性在降低。

  其次,美联储还表示,“通胀形势近几个月继续缓和,尽管国际原油及国内汽油价格走高,但较长期通胀预期则保持稳定。”从表面上看,美联储的这一判断为后期推出QE3创造了宽松的环境。但构成上述判断的基础却是,“国际原油及国内汽油价格走高”不可持续,这也是美联储在声明中特别强调的。在中国政府下调2012年经济增长预期、欧洲着力实施财政紧缩措施的背景下,全球对能源及大宗商品的需求将不可避免地减少,从而将削弱油价上行动力。但值得注意的是,若国际原油价格维持稳定,甚至走软,美元汇率必须避免长期、大幅贬值的情况出现。而在美联储将国际原油走高视为短期行为后,我们大胆揣测,美联储默认或预期美元的下行周期已经结束。因此,我们认为美元在2012年将会总体走强。

  此外,在美元今年整体上涨的预期下,并不排除非美货币出现阶段性反弹的可能性。其反弹动力可能来源于两个方面:

  其一,美联储在本次声明中,将1月曾使用的“全球金融市场压力给经济带来下行风险”的措辞,替换为“压力已减轻”。此处变化,不但表达了美联储对本国金融市场的悲观态度有所缓和,同时也是对欧债危机近况的最新评价。随着希腊政府的不断让步,以及欧盟、IMF等“三驾马车”迫切希望解决希腊困局的姿态,欧债危机的警报有望暂时性解除。这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QE3的预期,从而利好美元。但与此同时,欧债危机阶段性好转,也将提振欧元的市场人气。经验表明,后者的逻辑链条更易被市场接受。

  其二,尽管美国经济的温和复苏逐渐降低了美联储出台QE3的可能性,但这并不妨碍市场对这一热点的炒作。不久前被媒体热炒的“冲销式”QE便是明证。因此,只要美联储不断然否决QE3选项,那么QE3的话题就依然值得投资者玩味,且将继续影响美元的走势。

  

热词:

  • 反弹动力
  • 美元反弹
  • 美元汇率
  • 市场人气
  • 通胀
  • 狼来了
  • 美国经济
  • 汽油价格
  • 下行风险
  • 选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