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华制药客户山东欣康祺资金链断裂 6073万欠款回笼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了解,山东济南欣康祺非法集资金额高达近10亿元,目前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潜逃,新华制药表示可能遭受较大经济损失

  山东省开展的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对资本市场产生的蝴蝶效应正在发酵,位于山东省的新华制药(000756.SZ)成为首家受到牵连的上市公司。

  公司今日公告,由于客户山东济南欣康祺医药有限公司前期经营出现异常,资金链断裂,可能对公司资金回笼产生较大影响。经统计,截至目前,山东济南欣康祺医药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欠新华制药的货款总额高达6073.17万元。

  或遭受较大经济损失

  公开报道显示,2月29日上午,山东省公安厅举办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警方公布了包括青岛齐能化工在内的省内五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典型案件。其中,山东欣康祺医药有限公司的涉案金额仅次于青岛齐能化工。

  经济南市公安局立案侦查,自2010年8月以来,山东欣康祺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新国等人以该公司名义,以与银行合作开立银行承兑汇票需要保证金为由,以2.5%—4%的月息为诱饵,非法吸收公众资金近10亿元。徐新国、徐国营等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案发后潜逃,警方已在全力追捕。

  新华制药表示,在获悉山东欣康祺医药有限公司的情况后,公司已及时采取必要法律手段进行财产保全,保全财产的具体价值尚在评估中,并已全面停止与其之间的业务往来。

  根据2010年年报,山东欣康祺医药有限公司是新华制药的第二大客户,当年带来的营业收入为1.1亿元,占新华制药总营业收入的4.22%。新华制药表示,受其影响,公司可能遭受较大的经济损失。经初步估算,损失不会导致本公司201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度下降50%。

  华鲁控股倾囊相助5亿元

  非法集资活动往往通过“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维持运作,山东欣康祺医药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欠新华制药的货款6073.17万元尚不知能收回多少。公告显示,新华制药自身其实很“差钱”。

  2011年12月30日,公司与实际控制人华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华鲁控股”)签订协议,华鲁控股慷慨提供中期票据募集资金中的人民币5亿元给新华制药使用,用于归还银行贷款、补充流动资金及公司“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建设。有如此强大的资金支持,尽管6073.17万元欠款难以收回,依然挡不住新华制药对外扩张的步伐。公司今日还公告,拟收购华鲁控股拟依法转让的山东淄博新达制药有限公司(简称“新达制药”)国有股权(占注册资本的 80%)。新达制药主要从事医药制剂产品研发、生产、销售,2011年度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15,758万元,净资产为9,522万元,营业收入为25,302万元,净利润为2,544万元。

  山东非法集资案还将波及到哪些上市公司、产生多大影响,本报将继续关注。

  

热词:

  • 新华制药
  • 资金链
  • 欣康祺
  • 华鲁
  • 欠款
  • 医药有限公司
  • 非法集资
  • 上市公司
  • 关联方
  • 犯罪嫌疑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