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A股315:18家上市公司频现忽悠(附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与理财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除了可以拿钱谋求快速发展外,上市公司还以规范的治理结构而闻名。不过,自打有股市那天起,虚假披露、欺诈信息等也与生俱来了,忽悠投资人、忽悠监管方的事件并不新鲜。本刊得到的数据显示,2000年至今,共有50余宗上市公司欺骗投资者的案件被诉诸法庭,涉及上市公司1 8家。

  在这些案例中,不乏投资者耳熟能详的东方电子(000682,股吧)、银广夏、ST科龙、宝利来等上市公司。其中,东方电子从2003年10月份因虚假财务报告被告上法庭,到2011年3月案件审结,历时长达6年半,具体受理案件2716件,涉及股民数量6989个自然人或法人,涉案金额44242万元。

  一直以海外大单“勾引”普通投资者的杭萧钢构(600477,股吧)也是最典型的例子之一。

  这家名不见经传的上市公司,在2006年至2007年初的大牛行情中,一直处于低位盘整阶段,股价被压得几乎不敢喘一口大气。然而,从2007年2月12日开始,该公司股价一连拉出12个涨停板,从4.5元飙涨至14元,“明星股”横空出世。

  随后,该公司签订344亿元海外大单的信息公布之众,该公司陈经理宣称“合同本身一点问题也没有”。但随着媒体深度调查,狐狸的尾巴就渐渐露了出来,这个天价大单被指为资本玩家与杭萧钢构的“鬼把戏”。不过,资金对股价的拉抬依然强劲,当年5月底已经攀升至30元,3个多月的时间狂涨6倍多,“明星股”演变成了“妖股”。随后,杭萧钢构股价开始高位震荡,稳步下移,一些被高位套牢的投资者此时才恍然大悟,原来自己是在为人家“抬轿子”。

  从2007年5月份证监会和公安部门介入调查算起,2年多之后的2009年,这个被称为“泄露内幕信息第一案”的面目才被揭开。已然物是人非,但投资者有伤心、有畏惧,是资本的推手造就了这只“名股”。如同“名妓”一般,名声在外的杭萧钢构总能榜上“大佬”,随后的股权激励、进军房地产等利好频出,去年底又爆出来自印度的大单,虚虚实实间,其股价常有涨停相伴。

  以上均是欺骗投资者的案例,监管方曾经也饱受“欺骗”。2000年12月14日,我国第一例上市公司欺诈上市案在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但涉案的红光实业已经没有钱再交罚款了。红光实业在1997年5月份的招股说明书中,隐瞒上年度巨亏5377.8万元的事实,虚增净利润5428万元,虚报利润10805.8万元,骗取了股票上市的资格,欺骗了股民。

  目前,由于证券市场机制逐步健全,鲜有像红光实业这样欺诈上市的案件,但欺骗投资者的案件仍不绝于耳。这些案件从作案、发现到被查出,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单单从立案调查到宣判,往往就需要2年以上的时间。其中的艰辛也许只有当事人才能体会到,怪不得有的受害投资人最后被搞得心力憔悴,面对一纸判决,却毫无胜利的喜悦。

  一位私募投资人表示,散户最好不要碰这类“妖股”,对不靠谱的信息最好以静制动。建议重视基本面研究,发掘一些踏实的好股票。

热词:

  • 上市公司
  • 投资者
  • 忽悠
  • 明星股
  • 妖股
  • A股
  • 案件
  • 杭萧钢构
  • 鬼把戏
  • 大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