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PTA远月合约将承担更大压力 下半年形势难料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PTA期货主力合约1205在9000一线振荡,但1209合约表现偏弱,近远月合约走势分化。主要原因是主力合约正在换月,主力空头移仓远月,给1209合约带来资金压力,另外还与近强远弱的基本面有关。

  产能扩张利空远期PTA

  今年PTA新产能投产进入高峰期,据CCF预测,2012年新产能投产将达1140万吨,其中上半年有300万吨,其余840万吨将集中在下半年投放。2012年年底国内PTA产能将达3146万吨,年内产能增幅约57%。上半年300万吨的新产能主要集中在5、6月份,在此之前PTA的供应不会有明显增加。但进入三季度后,上半年投产的新产能都将逐渐形成市场供应,压制PTA价格。因此,5月份之前PTA实际的供应增加不明显,而下半年将面临较大的产能压力。

  原料价格预期近强远弱

  近期,地缘政治因素导致原油走势偏强,资金积极做多原油,尽管在110美元/桶处遭遇压力,原油高位调整,但中期仍将维持偏强走势。原油的强势对PX形成较强支撑,从而支撑下游PTA的价格。同时,年内将有约200万吨的PX产能投产,其中产能较大、对市场可能形成冲击的是腾龙芳烃,2012年腾龙芳烃的PX产能在160万吨(CCF报150万吨),目前正在建设中,预期半年以后才能投产。9月份以后,福佳大化40万吨的扩容PX产能也有望投产,因此,9月前后PX价格可能会受到国内新产能集中投产的冲击,间接利空PTA。另外,原油价格下半年高位回落的可能性较大,PX的走势也将保持近强远弱,同时也将对PTA远月合约形成压力。

  需求疲弱施压PTA

  目前,市场对纺织服装需求的悲观得到了验证,据海关统计,2月份纺织品出口同比增长5.9%,服装类下滑15.1%,整体上2月份纺织服装同比下滑7.01%。1—2月,服装出口192.9亿美元,下降2.5%,纺织品出口119.4亿美元,下降2.6%。同时,国内市场方面也不乐观,出口和内需双双下滑给市场蒙上了阴影,未来的纺织服装消费形势依旧迷茫。另外,上周五美国农业部报告数据利空棉花,以及印度出口禁令生变导致棉花价格走弱,也对PTA形成了拖累。而下游聚酯库存上升,企业亏损增加,倒逼企业减产,将直接利空PTA,近期来自下游的压力依旧较大。

  综上所述,目前PTA近月合约1205没有产能扩张的压力,同时还将受到原油和PX等上游原料从心理到成本的支撑,走势将相对偏强。PTA1205合约中期反弹趋势有望延续,但需求面的压力将继续制约PTA的反弹空间。因面临新产能投产后供应增加的压力,下半年原油和PX价格可能回落的预期将导致PTA已有的成本支撑作用弱化。因此,在需求面依旧悲观的情况下,PTA下半年形势难料,远月合约压力较大。 (作者 庞春艳单位:永安期货)

热词:

  • 产能
  • 月合约
  • 期货主力
  • PX
  • 投产
  • 走势
  • 主力合约
  • 反弹空间
  • 利空
  • CC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