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去年创业板投资者月均交易8.2次 比2010年更频繁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深交所开始启动3·15投资者服务周活动。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表示,A股市场散户格局将长期存在,证券行业应高度重视适当性管理制度的建设,强化投资者权益保护。

  ●创业板成散户亏损重灾区

  在评价创业板投资者风格时,宋丽萍用了“炒风最烈”几个字。据她披露,创业板个人投资者市值占比和交易占比在深交所三个板块中最高,分别达66%和90%,2011年个人投资者亏损面也是三个板块中最高的。

  深交所日前公布的《2011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显示,2011年,创业板投资者的平均交易频率为8.2次/月,交易频率比2010年的7.4次/月更频繁。同时,创业板投资者表现出更强的综合投资需求,平均每人持有的投资品为6.4种,明显高于2010年的4.1种。

  据深交所统计,由于新股发行中存在高价、高市盈率和高募资额的三高现象,创业板已成散户亏损重灾区。令人不解的是,虽然赚钱不易,介入创业板炒作的却多为老股民。据统计,67%的创业板投资者入市时间在2006年以前,显著高于非创业板投资者(51%)。同时,2011年,创业板投资者的平均账户资产量(77.8万元)与2010年(59.7万元)相比有明显上升,是非创业板投资者平均账户资产量(34.8万元)的2.23倍。

  ●建议券商严把资格关

  对创业板炒风较浓一事,宋丽萍认为,部分券商替投资者新开账户时,同时开通创业板交易的比例高于80%,可谓“把关不严,放任风险”。她建议,券商应进一步完善客户的身份、财务、知识与交易经验等信息,加强客户分类,继而针对性加强对不同类别客户的指导和管理。

  ●“三高”股票尽量规避

  国联证券分析师金少华认为,营业部将开始进行风险教育,这往往对股市短期走势有一定冲击性,但是,中长期的影响则有待观察。昨日,创业板综指一度创出年内新高,最高涨至805.7点,较年内低位大涨31.38%,尾市大跌4.48%,全日振幅更是高达6.49%。

  对于创业板后市走势,市场存在较大分歧。华泰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刘英认为,随着证监会目前鼓励市场的资金投向价值投资、投向蓝筹品种,这对创业板中的高估值品种有一个挤压泡沫的空间,高价、高市盈率和高募资额发行的三高股票还是要尽量规避。金少华则认为,“由于美国纳指创出11年来新高,这对深圳创业板是中长期利好,未来创业板中的一些业绩高增长品种仍有上涨机会。”

热词:

  • 创业板
  • 投资者权益
  • 后市走势
  • 部分券商
  • 三高
  • 深交所
  • 2010年
  • 散户
  • 2011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
  • 新股发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