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短期暂观望 中线盯蓝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四A股续跌,但跌幅大为收窄,成交仍相对较大,表明市场“围城心态”颇浓。全天沪综指跌0.73%报2373.77点,深综指跌0.84%报960.96点。从期指持仓看,依然是空头主力加单多于多头主力加仓的格局,其中,中证期货继续加空,其在即月和下月两合约上的空单已达约万手。

  昨日盘面显示,中国石油、工商银行、新华保险(601336,股吧)、东吴证券(601555,股吧)等先后有些护盘动作,其余多数个股杀跌,地产、水泥股最弱。

  在港交所挂牌的地产股中国海外,周四公布的去年业绩增速低于分析师预期,这引发海螺水泥(600585,股吧)等两地挂牌上市公司杀跌,最终波及A股所有地产、水泥个股。

  昨商务部公布的2月份外商直接投资(FDI)为77.26亿美元,同比降0.9%,为连续第4个月同比下降。该数据虽对人民币利空,但昨人民币走势趋于平稳,仍维持在6.33区域。

  有报道称,“证监会主席本周三曾表示,新股发行价格还是太高。”然而昨日新挂牌3家新股走势奇好,更有趣的是这3股开盘不到7分钟均按新规则被停牌。

  以笔者看,若按老规则,这3家新股也许就涨不了这么多。至少平均涨幅没这么多,也不排除其中个别个股因主力炒僵了而最终涨得过高的可能。

  笔者怀疑新规则反而有利于承销机构首日护盘,因其只需顶住“1小段时间”内的抛盘即可,不再像以前得顶住4小时抛盘。

  不管别人怎么说,笔者仍坚持认为“T+0”交易比新、老规则都要好“T+0”必可使交易所省出行政成本,新股恶炒难度也会极大,可臻无为而为之上乘境界。

  再以本周三下午大盘“忽然”狂跌来说,“T+1”制度更显“坑爹”特征。假如某散户上午满仓买了股 (比如是荣之联(002642,股吧)),下午后悔也没用,动弹不得,只能眼睁睁看钞票消失。

  持仓几百万、几千万股的主力机构却少受限制,有些大主力的持仓甚至远超个股的全天成交量,所以“T+1”对其几无限制。另外,期指炒家也是不受限制的,万一其周三上午开多单,下午至少可认错平多,若反手开空还可能迅速扳回损失。也就是说,当“忽然”的杀跌来临时,只有散户更加地束手无策。

  笔者常在网上看到某些“散户”反对“T+0”,极怀疑是机构冒充散户发贴以混淆视听,因这种“被人卖了还替人数钱”的行为确实极难理解。

  后市方面,因成交额仍然较大,说明抄底买盘积极,通常太高的成交量暗示盘面仍处于 “不安定状况”,所以建议投资者观望一阵,等成交额再缩一点再说。

  上述抄底买盘如在后市占上风,或消息面极配合,股指即可能扭转向上;如果其占下风,或消息面极不配合,抄底资金中一些短线客就极易反手杀出,如此股指必再下一城。就成交量来说,萎缩过度是必然看空的,而量能保持于相对高位却无定数,所以就需要进一步观察。

  通常逢周五股指易涨,尤其是熊市当口,所以建议投资者暂时停止杀跌,看周末有无暖风再说。笔者个人以为,这波杀跌如不是熊市的持续,那么多半是踏空的主流机构用的手段之一,目的可能是为了未来布局蓝筹股。因此,投资者要么离场不干,要干也应是盯住蓝筹股的低吸机会。

热词:

  • 散户
  • 荣之联
  • 股指
  • 中线
  • 抄底
  • 深综指
  • t+0
  • 消息面
  • 成交量
  • 多头主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