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专家称利率市场化可减少民间借贷潜在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利率市场化不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民间借贷存在的问题和风险,而且可以营造一个相对公平的金融市场环境。

  化解潜在风险

  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认为,利率市场化可以发挥市场资金的配置作用,有助于减少高利贷或者不合理、不合法的民间借贷情况的出现。近年来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从正规金融渠道得不到满足,很多企业都通过民间借贷获得资金融通,如果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这种情况应该可以得到有效缓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魏加宁认为,就当前而言,实行利率市场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民间借贷的风险,防范资金的体外循环。

  魏加宁指出,应尽快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允许民间资本进入到正规的金融体系中来。这样,既可以促进正规金融体系的发展,又可以适当压缩非正规金融体系的活动空间,化解正规金融与非正规金融两方面所面临的风险,并减少正规金融机构依靠市场垄断和利率管制获取超额利润的现象。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秘书长白澄宇认为,当前民间借贷的风险主要体现在:第一,制度风险,即由于缺乏明确的法律体系保护,借贷关系不稳定,借贷双方本应承担的法律责任无法得到确认和执行;第二,信息不对称风险,即民间借贷因无法律保障,不得不暗箱操作,难以获得信贷风险的信息,对借贷双方都不利;第三,道德风险,即因无制度保障,全靠经营者自身道德约束,道德风险极大。白澄宇表示,要根本解决民间借贷风险,必须从制度入手,让民间借贷法制化、阳光化,重要的是信息披露和公众监督。

  助力中小企业融资

  全国工商联一项调查显示,有90%以上的民营中小企业表示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其中民企和家族企业在过去三年中有近62.3%是通过民间借贷的形式进行融资。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目前我国在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挑战和困难,从世界范围来看是有共性的。

  贾康称,“以浙江温州为例,在这次金融危机来临的时候一些当地企业主们因为资金链断裂而跑路,事件的背后所折射出的却是在比较低端的经济发展层面,在小微企业、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融资难等矛盾的凸显。”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袁钢明表示,对于民间金融的发展应该有疏有堵。应开放民间金融机构的开办和设立,不能歧视和压制其发展,进而引导民间融资资金价格逐步走向正轨,为规范和促进民间金融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创造条件。

  魏加宁认为,实行利率市场化,有助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因为在管制利率条件下,贷款利率虽低,但实际上到不了中小企业手中。

  白澄宇也表示,利率市场化对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很重要。一方面,通过市场化利率更有效配置金融资源。如果中小微企业信贷供给不足,利率上升,会有更多金融机构进入这个市场,提供更多服务。另一方面,存贷利率同步市场化,有利金融创新。可以降低银行存贷利差,迫使银行开发更多非借贷中间业务,创造更多的金融服务产品,包括针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

  

热词:

  • 民间借贷
  • 利率市场化
  • 潜在风险
  • 利率上升
  • 民间融资
  • 利率管制
  • 民间金融
  • 民间资本
  • 道德风险
  • 非正规金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