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社保基金玩炒股8年赚千亿 年化收益率高达18.61%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15日指出,截至2011年底,社保基金会投资运营总资产达到8689亿元,股票资产占三成左右。该机构指出,只要在合理价位上购买股票,坚持长期投资,就容易获得高回报。数据显示,在过去的8年里,社保基金狂赚1362亿元,年化投资收益率达到18.61%。另外,去年四季度,社保基金大幅加仓56只个股,其中伊利股份被增持了4.05亿元。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第四届理事大会15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发布的报告称,2001年~2011年的11年中,社保基金共实现投资收益2847亿元,年均收益率为8.41%。

  投资股市

  年化收益率高达18.61%

  理事长戴相龙表示,截至2011年底,各大类资产的实际比例分别为:固定收益占50.66%,股票资产占32.39%。在2001年至2011年的11年里,全国社保基金共实现投资收益2847亿元,年均收益率为8.41%,比同期通胀率高出6个百分点。

  而投资股票是社保资金主要的“钱生钱”项目之一。报告显示,虽然股票投资收益波动大,但只要在合理价位上购买股票,坚持长期投资,仍可获得比固定收益产品更高的收益。戴相龙指出,社保基金会于2003年6月开始投资股票,历年股票资产占全部资产的比例平均为19.22%,累计获得投资收益1326亿元,占全部投资收益的46%;累计投资收益率为364.5%,年化投资收益率达到18.61%,比全部基金累计平均收益率高出10个多百分点。

  他还透露,社保基金会将总结过去投资股票的经验和教训,在对股票投资上坚持谨慎的态度,确保获得长期稳定较好收益。

  去年四季度喝奶买家电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的逐步披露,该机构持股变化也公之于众。数据显示,目前超过70家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有社保基金的身影,而且去年四季度,社保基金对乳业股和家电股喜爱有加。

  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3月15日,共48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1年年报,其中社保基金共计在72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有56家公司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均是大举加仓,仅对万科A等极少数个股有减持动作。

  在增持的行业中,乳业和家电最为明显。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乳业龙头伊利股份或为社保基金组合增持最多的上市公司。根据伊利年报,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全国社保基金107组合共计持有1911.82万股,占流通股份的1.2%,成为该公司的第八大流通股东。但去年第三季度,伊利股份大股东名单中并没有社保基金席位,这意味着,近2000万股是在去年四季度新买入的。按照去年四季度21.16元/股的加权均价计算,社保基金增持伊利股份耗资4.05亿元。

  在家电方面,美的电器成为新宠,根据该公司年报,截至去年年底,社保基金共有6个组合账户持有美的电器7127.63万股,其中,102组合共计持有4127.63万股,四季度增持了847.5万股。除了美的电器外,小天鹅A、老板电器等都是社保基金的盘中美味,分别持有721.44万股和128万股。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社保基金标的股均给其带来不菲的收益,伊利今年以来的涨幅为13.02%,美的电器为10.38%,而小天鹅A今年以来涨幅则高达31.94%。

热词:

  • 社保基金
  • 社保资金
  • 基金累计
  • 大流通股东
  • 炒股
  • 美的电器
  • 伊利股份
  • 四季度
  • 投资股票
  • 股票资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