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券商两融业务扩容将提速 转融通推出箭在弦上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41家券商日前通过2012年融资融券业务专业评价,券商两融业务扩容的步伐再次加快。而今年内有望推出的转融通业务,也将提升融资融券的交易量,机构投资者的交易手段将被大大扩展。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最新发布的公告,参与2012年两融业务专业评价的42家券商中,除中航证券未获通过外,国海证券、民生证券、浙商证券等41家券商均闯关成功。此前,业内已有25家券商先行试点两融业务,按照券商申请两融业务资格的流程,本次通关的41家券商可正式向证监会递交两融业务的资格申请。若上述券商申请顺利,今年券商两融业务将迎来大扩容。

  作为金融服务的中介商,融资融券业务制度的建立对于券商来说无疑是个利好。由于长期缺乏做空机制,过去一旦市场下跌,市场成交量低迷,券商日子就非常难过,整个行业也显示出非常强的周期性,但融券业务的收入填补了那段时间内的空白。

  A股市场进入做空时代近两年以来,融资融券业务也得到明显的发展。数据显示,2010年3月31日,市场融资融券余额合计659万元;但截至2012年2月末,融资融券余额合计达到407亿元。相比2010年规模增长6175倍。

  “虽然A股市场上,融资融券是一项创新业务,但在境外成熟市场却是一项很常规的业务。在成熟市场上,融资融券业务收入在券商业务总收入中的比例约为15%以上,而在国内,拥有融资融券资质的券商,很多都达不到这样的水平。尽管近两年已经有明显进展,但两融业务占比最多也就在10%以内。”有知名券商资深分析员告诉记者。

  转融通业务的推出被认为是两融业务发展的一个新契机。自去年成立以来,证券金融公司一直在进行紧张的转融通业务筹备工作。“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证监局局长侯外林表示,转融通业务今年很快会推出。分析人士指出,转融通业务的推出将给经纪业务规模较大,且单客户交易量大、投研实力强的综合型券商提供增加业务量的机会,并且也将对经纪业务产生削峰填谷的效果。

  

热词:

  • 券商业务
  • 融资融券业务
  • 扩容
  • 证监局
  • 业务资格
  • 做空机制
  • 提速
  • 业务发展
  • 两会
  • 成熟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