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线房企销量骤降 以价换量成主流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于萍

  部分一线房企在2月份推出各式促销手段后,成交量出现小幅回升。综合1、2月份整体销量来看,大部分一线房企销售情况依然不容乐观,销量同比出现较大下降。当前,政府对于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态度坚决,开发商面临着高库存和资金层面的压力。业内人士预计,一季度一线房企的销量将同比减少,“以价换量”将成为主流。

  销售情况不容乐观

  今年前两个月,开发商展开各式各样的促销活动,“以价换量”的效果正逐步显现。不过总体来看,一线房企1-2月的销量较去年同期已出现明显下降。

  万科A(000002)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12年1-2月,公司累计实现销售面积190.9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90.5亿元,分别同比下降13.35%和27.24%。与此同时,公司在2月份也未增加新项目。保利地产(600048)前两个月的销量同样出现下滑。公司1-2月实现签约面积50.2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9.84%;实现签约金额51.28亿元,同比下降30.73%。此外,金地集团、恒大地产、龙湖地产、绿城集团以及雅居乐等地产商,截至2月底的销售金额同比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今年1月由于假期因素,商品房销量受到一定影响,致使大部分地产商的销量下降。进入2月后,开发商开展新一轮降价促销,再加上去年2月同期正值春节假期,同比基数较低,2月份数据出现显著回暖。不过综合1、2月份数据来看,市场情况依然难比去年同期水平。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月十大标杆房企供应量环比和同比分别大幅增加126%和284%。总销售面积约为290万平方米,环比和同比分别增加19%和18%。虽然市场交易量出现小幅回升,但从成交量的绝对值来看,2月份的销售面积仅相当于2011年标杆房企月度平均销售面积的六成水平,市场依然处于低位。

  去库存压力加大

  当前,政府强化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意图并未改变,温家宝总理日前关于“一些地方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的表态,也决定了未来调控政策不会放松。对此,业内人士普遍预计,在政策面依然紧张的境况下,开发商“以价换量”将成为主流,未来降价促销的范围将扩大。

  由于年初市场成交低迷,我国商品房库存持续在高位徘徊,开发商去库存压力加大。中原地产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达到30526万平方米,比2011年年末增加3332万平方米。

  业内人士指出,1-2月份市场整体库存积压增加10%左右,特别是部分二三线城市库存积压明显。而一线城市由于在1-2月份有部分降价项目以价换量,出现短暂的库存消化。

  “在目前市场成交量中,10%的跌价项目占据市场上90%的成交量。”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表示,今年一季度开发商的销量同比应该还会下降。大部分标杆企业会选择降价,刚需产品占比较多的企业销量将环比上涨,但是大部分房企的同比销量将下降。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的高库存压力以及将到来的信托兑付高峰,将促使开发商降价促销。受此因素影响,未来6-12个月内,房价可能出现10%-20%的价格下调,2012年的楼市将以刚需盘为主。

热词:

  • 房企
  • 开发商
  • 保利地产
  • 一线城市
  • 中原地产
  • 以价换量
  • 销售面积
  • 销量下降
  • 降价促销
  • 主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