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螺纹钢上行趋势不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球宏观环境好转,同时天气转暖,季节性因素对钢材产业的影响减弱,螺纹钢期货价格在周三小幅回落之后,将维持上涨态势。

  金融市场趋势向好

  希腊政府3月9日宣布,债务置换计划已获得足够高的参与率,这意味着希腊将顺利获得第二轮国际救助贷款,避免了无序违约。当天,美国劳工部公布了非农就业报告,美国2月份非农就业人口增幅略超预期,失业率在8.3%,1月份和去年12月份的非农数据均获上修。数据令市场对美联储启动进一步宽松措施的预期降温,从而推动美元指数快速拉涨。总体而言,全球经济形势有所好转,随着希腊债务置换计划的启动,欧债危机暂时缓解。与此同时,实体经济也出现复苏迹象。

  钢材产业供需处于紧平衡状态

  温总理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并且还表示,要继续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今年将基本建成500万套保障性住房,新开工700万套以上。今年经济工作“稳”字当头,年内有望实现1200万套保障性住房同时建设,这将有力拉动钢材产业下游需求。

  目前,房地产市场新开工率增速下降明显,固定资产投资环比增速也有所下滑,这些情况表明建筑钢材的需求增长并不强劲,加之钢厂的盈利尚未明显改善,对后市的预期相对悲观,钢厂产能利用率近期不会很高。2月份全国粗钢日均产量为169.62万吨,已经连续4个月位于170万吨以下。截至3月9日,螺纹钢社会库存量为838.83万吨,周环比下降8.41万吨,已经连续三周下降,这种情况或可表明上半年的钢材库存拐点已经到来。

  随着天气转暖,季节性的需求将成为钢材价格上涨的主要推动因素,虽然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调控力度不放松,钢价上涨幅度不如往年,但中线上方仍有上涨空间。

  原材料价格稳中有降

  上一周钢材原材料市场价格维稳,除山东Q235方坯价格小幅微升,其他原材料价格较为稳定,印度63.5进口现货铁矿石价格跌幅仅为1.9%,青岛铁矿石价格周比下降20元/吨。海运费自上周起小幅回落,虽然BDI指数在创下26年的新低后有所上升,但仍在800点的低位徘徊,受成本刚性上涨影响,船运业表现低迷。

  盘面量价背离情况有所好转

  螺纹钢盘面持仓量较为稳定,较1、2月份有所增长。临近周末,部分资金离场避险,持仓量因而小幅减少。螺纹钢价格指数自2月中旬以来总体表现为逐步上扬,虽然3月份的第一周有技术性回调需求,但随后恢复振荡上行趋势,市场成交情况一直较为低迷。市场资金量上周持续小幅萎缩,量价背离情况有所缓解,随着下游需求的逐渐启动,钢价上升的希望增大。

  宏观环境好转,季节性因素影响淡化,钢材下游需求逐步启动,螺纹钢期现价格将一路上行。目前的价位下,投资者可以考虑布局中线多单。后期期货主力RB1210合约的运行区间将在4300—4450元/吨。

  (余晓峰 作者单位:中国国际期货)

热词:

  • 螺纹钢
  • 期货主力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持仓量
  • 钢价
  • 铁矿石价格
  • 下游
  • 钢厂
  • 非农就业
  • 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