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汕头非法企业用医疗垃圾造儿童玩具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沙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15日20时,2012 年央视3·15晚会在一套综合频道进行了现场直播。今年晚会以“共筑诚信 有你有我”为主题,晚会曝光了麦当劳、家乐福、中国电信等一批国际国内大品牌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虚假欺诈行为,揭露了新消费环境下的骗局和陷阱。全球第一快餐品牌麦当劳,不为人知的“后厨标准”到底是怎么样?欧洲第一大零售商家乐福,又是如何进行“虚假销售”的?孩子们身边的玩具,有可能对他们造成怎样的伤害?

  中华学生爱眼工程 被指利用慈善名义谋利

  做慈善值得褒奖,但以慈善的名义去谋取个人私利,就是对慈善的亵渎和伤害。

  这是一个号称致力于保护青少年视力健康的公益组织,中华学生爱眼工程,是近几年活跃在全国很多县市的一项活动,在全国有上百个工作站。但这样一个声势浩大、充满关爱色彩的公益项目,在爱眼工程委员会理事长刘金顺的口中,却频繁出现一个词——慈善营销。慈善营销究竟是什么含义?

  在山西洪洞县一所小学里,中华学生爱眼工程正在进行学生免费视力检查,一些视力较差的孩子都可以得到一张爱眼工程捐赠的价值260元的爱心捐赠卡,持这张卡就可以到当地的爱眼工程工作站免费兑换一副特供的镜片。在这“慈善活动”的背后,究竟隐藏了什么商业行为?

  工程委员会理事长刘金顺很直白地说:“名义上是公益,但该收钱的话绝不手软。”工作人员张健的详细解释是,“他用一副镜片的捐赠卡到咱们店里来,不可能是拿着镜片走了,这个时候还需要镜架。”山东省章丘的一名加入了爱眼工程的眼镜店老板说,“129元选个镜架,其实这个镜架成本只有30元钱,可赚近百元。”

  在爱眼工程的精心设计下,捐赠卡只是放出的一个诱饵,当满怀信任的学生拿着捐赠卡上门后,又成了爱眼工程各类近视治疗仪的推销目标。这所谓的“爱眼工程”,就这样套着慈善面孔在全国各地上演着一出出圈钱闹剧。工程委员会的冯经理说,“现在的老百姓都很聪明啊,没有什么特殊的营销手段的话你蒙不到他。”

  麦当劳 旧货新装食材掉地继续用

  在世界各地有超过3300多家餐厅、在中国超过1400家餐厅的麦当劳,今年也成为3·15晚会曝光的对象。麦当劳对各类食品的制作流程制订了极其严格的操作规范,包括每一种食品的保存期和储存位置,都有详细的规定。但经过记者的曝光,某些餐厅的真实情况却并非如此。

  按照规定,生菜、黄瓜片在操作台上的保存时间是2小时,薯条炸制后保存时间是7分钟,各种煎、炸肉制品制成放入保温箱后也规定了不同的保存时间,当超过规定保存时间时,计时器会自动报警提示,这就意味着保温箱内的食品已过保存期,过期产品应当被扔掉。

  但记者看到的真实情况却是,当这个保温箱上的四个存放位都发出了警报后,当班员工并没有将里面的肉品取出扔掉,而是出人意料地再次按亮了计时器,也就是重新开始计时。麦当劳各类甜品派是颇受消费者喜欢的品种,麦当劳规定,甜品派自炸制后90分钟内售出。每个甜品派外面都有纸质包装,包装时员工会在包装一端标注上最晚需要售出的时间。但记者发现,这些包装上的时间竟然被更改过,有时员工甚至干脆直接将甜品派的包装更换成新的,重新写上时间待售。

  一位麦当劳员工说,如果食物到了规定的保质期,“标准是扔!但是不可能扔,没有一家店是扔的,他们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规定?规定是人定的!”

  在麦当劳三里屯店的操作间还曾发生这样一幕:一个包装袋里的生牛肉饼不慎翻落撒在地上。掉在地上的牛肉饼,没有经过任何处理,又被放进了袋子中备用。对此,一个员工的回答是“油煎一下细菌就都死了”。2012年3月1日中午,一位员工从冷藏库中取出已经解冻的生板烧鸡肉,包装袋上标注的到期时间是2月29日,这已经过期两天的东西,麦当劳员工的说法是“那更得马上用了”!

  家乐福 “白条鸡”冒充鲜柴鸡

  平时逛超市,售货员会告诉我们,柴鸡一般都是散养的,白条鸡是养鸡场养的,所以包装不同,进价也不一样。但在位于郑州市花园路国贸360广场的家乐福店,记者却看到了令人震惊的一幕。同一个大包装袋中的整鸡,在售货员摆上柜台时,却被人为分成了两种。除了价格相差近一倍,外观并没有太大差异。

  这家店里柴鸡的销售价格是11.98元/500g,白条鸡的价格是6.98元/500g,而每当柴鸡快卖完的时候,售货员很自然地将白条鸡补充进来,经过“人为摆放”,原本“低出身”的白条鸡变成了柴鸡,价格相差近一倍。超市课长也很明确地说:“是不是柴鸡,我们说了算。”

  此外,保质期包装随意变更,也成为3·15重点曝光的对象。通过记者调查,没有卖出去的鲜肉,当天都会拆包送到柜台后面的冷鲜库保存。第二天,早班的售货员会从冷鲜库中将这些肉取出,重新包装,重新打上包装日期;而一些保质期较长的羊肉卷之类的冷冻肉品,售货员每隔几天也要改换新的包装和标签。在家乐福店门口贴出的“检查重点”里,第一条就是“禁止返包商品”,超市员工却告诉我们,“这些全是假的,就是搁这儿糊弄人的。”

  既然都要“返包”,为何不直接换个标签?超市课长说,“关键是咱们撕不掉你知道吗,上一次就因为换(标)签,下一个还在那儿露着呢,这不更明显了,是不是,在福建都被照了相了。”

  澄海玩具 竟用医疗垃圾制造

  玩具是孩子们最喜欢的东西,很多孩子都喜欢抱着他们心爱的玩具进入梦乡。可这些孩子和他们的父母都不知道,这些被孩子放在嘴里的玩具,有部分竟是从医疗垃圾演变来的。

  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一家垃圾回收站里,堆满了回收来的饮料瓶、洗发水瓶、密封胶瓶。记者甚至还发现竟有很多使用过的一次性注射器、输液管、药瓶等医疗垃圾。另一条街上,两名男子正在把地上堆放的塑料垃圾装进包装袋。这些垃圾里面还掺杂着大量的沙土、旧手套以及使用过的卫生纸等生活垃圾。回收站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多次告诉记者,这些垃圾主要就是用来做玩具的。

  回收站又是怎么处理回收来的废塑料的呢?回收站负责人说,只要机器一开,他们就往一个粉碎机里倒废塑料。记者调查时发现,大多数回收人员都会使用一种自制的粉碎机,将废塑料粉碎后直接变成“二料”。一位“二料”供应商告诉我们,这样简单粉碎后的“二料”就可以直接上机做成玩具了。

  那么,这些来源不同、只经过简单处理加工成的“二料”是怎样做成玩具的呢?在澄海,生产塑料玩具的小工厂一家挨着一家,而且大都没有悬挂厂名。从生产流程上看,几乎都一样,都是把原料加入机器搅拌、注塑,再经过拼装后就成为魔方、汽车模型、摇铃、变形蛋等塑料玩具。

  据央视、《广州日报》、《成都晚报》

热词:

  • 医疗垃圾
  • 爱眼
  • 白条鸡
  • 垃圾回收
  • 柴鸡
  • 广州日报
  • 二料
  • 学生
  • 甜品
  • 成都晚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