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微利时代钢铁行业借电子商务突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两年由于产能扩张、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下游需求萎缩,国内钢铁行业利润整体下滑,在传统生产经营模式下,钢铁行业已经进入微利时代。日前发布的2月我国钢铁行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2.8%,已经连续两个月低于50%。

  面对不利局面,钢铁行业开始在电子商务领域寻求突围之路。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近年国内钢铁电子商务发展势头迅猛,涌现出一大批钢材网络交易平台,如广州钢铁交易中心的“你的钢网”、上海斯迪尔电子市场、西本新干线、上海钢之源等。

  “从去年开始,钢厂的代理制度就面临着挑战,销售惨淡抑制了贸易商的囤货需求,一些钢厂不得不让步,开始调整代理制度,不再让代理商进行代理质押。”西本新干线总经理助理盛志诚表示,随着钢厂对贸易企业控制力的减弱,大钢厂开始考虑自建物流,更深层次地进入贸易环节,比如宝钢的“东方钢铁”就是钢厂生产系统ERP的向外延伸。

  钢厂对贸易环节的渗透,使得传统钢贸业务空间受到挤压。为了“守土扩疆”,钢贸企业一方面加紧了向二三线城市和重庆等中西部地区的开拓,另一方面一些大型钢贸企业也把目光瞄向了电子商务交易平台。

  由中铁物资与上海西本合资的西本新干线,今明两年将对外推广自己的电商平台。据盛志诚介绍,该平台将采取类似做市商的交易机制,整合定价、物流与结算功能,以服务终端为主。该平台经过内部运行,集聚效应开始显现,30多家会员年交易额已达200多亿元。除此之外,中远期、现货交易平台以及纯咨询平台也是目前比较常见的钢材电子商务模式。

  “作为一种创新的业务模式,目前电商平台的钢材交易量在整个钢材贸易量中占比尚小,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中远期钢材交易市场与钢材期货市场在功能上有相似之处,但处于监管盲点,在正在进行的交易所场清理整顿中前途未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钢贸商对单纯的现货电子交易平台并不看好。一位西安的钢贸商表示,钢材贸易的地方特点明显,经过多年的发展,客户间已经形成了比较固定的合作关系,从电商交易平台拿货的可能性不大。

  “在目前传统贸易比较难做的情况下,电子商务现货交易平台是一种尝试,但据我了解,效果并不是很好。”钢之家综合信息部分析师董军浩表示,资源和需求是电商现货交易平台有待解决的问题。目前钢材的采购价格比较透明,电商平台的销售价格不具备绝对优势。同时各地区的用钢习惯不一样,比如上海常用的是9mm的螺纹钢,而华南地区用12mm螺纹钢的比较多,工地对钢厂的认可度也不一样。(记者 吴遐)

热词:

  • 钢铁行业
  • 钢厂
  • 微利时代
  • 电子商务模式
  • 西本
  • 电子商务发展
  • 钢材贸易
  • 电商
  • 物流
  • 斯迪尔
  •